新華網 正文
重慶啟動“包乾制”等科研項目及經費管理改革試點
2019-09-19 20:2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19日電(黎華玲、王利文)記者從重慶市科技局了解到,近日,重慶正式啟動科研項目及經費管理改革試點,通過探索實施科研項目經費“包乾制”、結題備案制等,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科研項目自主權。

  據了解,重慶此次改革試點包含科研項目經費“包乾制”、科研項目結題備案制、科技創新基地穩定支援、非共識項目(先鋒科學基金項目)、重大技術需求項目張榜招標、科研項目管理“無紙化”等六項改革試點。其中“包乾制”試點首次明確了經費使用的“三包幹”,即用途包幹、經費使用包幹、項目實施包幹。

  重慶市科技局副局長陳軍説,“包乾制”將有效解決科學研究路徑不確定性和經費管理具體化之間的矛盾,能夠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釋放創新活力。

  此外,針對過去科研項目結題耗時長、程式煩瑣等問題,重慶此次改革試點中探索實施科研項目結題備案制,明確了重慶市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結題方式由項目承擔單位自行確定,賦予科研機構更大自主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1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