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62屆北京針刀沙龍探討可視化時代針刀微創技術
2019-09-18 10:0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謝慧敏)北京市朝陽區繼續醫學教育項目暨第62屆北京針刀沙龍日前在中日友好醫院 ∙ 國家互聯網醫療中心召開,沙龍主題為“可視化時代的針刀微創技術”。來自北京、河北、內蒙古、山東等地的五十多位針刀、超聲、疼痛、骨科、麻醉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從學科融合的角度共商針刀醫學發展。

  北京針刀沙龍是由中日友好醫院李石良教授倡議、北京中醫藥學會針刀醫學分會管理、2008年開始舉辦的一個多學科學術沙龍,每兩個月在北京各大醫院輪流舉辦一次,如今已走過11個年頭,促進了相關學科的學術進步與人才成長,已在全國産生影響。

  第62屆北京針刀沙龍由北京針刀學會主任委員、首都醫科大學北京中醫醫院肖德華教授主持。中日友好醫院黨委書記周軍,中華中醫藥學會針刀醫學分會主任委員、中日友好醫院李石良教授,英國愛丁堡大學皇家醫院骨科專家聶源欣教授,北京中醫藥大學郭長青教授等專家學者聚集一堂,暢談針刀醫學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為針刀醫學的發展獻計獻策。

  針刀醫學是一個年輕的、具有強大生命力的醫學專科。它起源于基層,經過四十余年的發展,在許多針刀人的不懈努力下,日益受到更多醫學領域和病人的認可。超聲技術與針刀的結合,實現了針刀技術的可視化、精準化。李石良教授對針刀手術入路解剖學的研究,為針刀醫學的學科發展奠定了臨床解剖學基礎。近年來,中日友好醫院針灸科在李石良教授帶領下又率先進行超聲可視化針刀技術的深入研究,在國內外積極倡導針刀技術的可視化發展,推動了這項技術的快速普及。

  在學術交流環節,來自超聲可視化醫療技術聯盟的劉英醫師首先向與會者介紹了《肌骨超聲的基礎知識》,李石良教授做了題為《超聲可視化針刀超微創技術的研究與應用》的主題發言。在大咖論劍環節,來自針刀、超聲、疼痛、骨科、麻醉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分別從各自的學科的角度,與大家分享了對針刀醫學在臨床實踐、基礎科研等方面的心得體會,為針刀醫學的發展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專家們認為針刀醫學屬于多學科融合的年輕學科,還有許多地方有待創新與發展,未來應進一步提升針刀技術的科學性和規范性,使針刀醫學造福于更多患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008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