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腦和移動終端病毒感染率分別超過六成和四成
2019-09-16 16:1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16日電(記者張建新、李鯤、張宇琪)2018年我國電腦病毒感染率和移動終端病毒感染率均呈現上升態勢,網絡安全問題呈現出易變性、不確定性、規模性和模糊性等特點,網絡安全事件發生成為大概率事件,資訊泄漏、勒索病毒等重大網絡安全事件多有發生。

  2019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16日在天津開幕。作為網絡安全周的一項重要活動,國家電腦病毒應急處理中心15日發布《第十八次電腦病毒和移動終端病毒疫情調查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電腦病毒感染率為64.59%,比上年上升了32.85%;移動終端病毒感染率為45.4%,比上年上升11.84%。在利益的驅使下,更多領域的犯罪分子投入到了挖礦病毒與勒索病毒領域,病毒持續更新迭代,病毒數量持續增長,感染率不斷提升。

  調查顯示,雲主機成為挖取門羅幣、以利幣等數字貨幣的主要利用對象,“雲挖礦”悄然興起。惡意挖礦技術提升明顯,産業也趨于成熟,越來越多的惡意挖礦軟件被安裝在網絡和物聯網設備上,影響設備性能的同時,也易形成僵屍網絡,對整個互聯網的安全構成了極大的威脅。

  國家電腦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常務副主任陳建民介紹,數據已經成為各方爭相搶奪的戰略型資源,資訊泄露事件呈現常態化,企業對數據的流向和使用許可權監管薄弱,導致數據嚴重被第三方插件濫用。資訊泄露令企業面臨巨額賠償,並威脅到個人財産安全和生活穩定等。今後這一狀況仍有可能加劇。

  另外,由于缺乏對于軟件供應鏈的安全審核能力,供應鏈污染成為安全領域面臨的一個較為嚴峻問題。對于相對嚴密、難于攻破的係統和環境,不法分子往往會在其供應鏈上尋找出口,攻擊形式也是多種多樣。作為目前最危險和有效的感染途徑之一,供應鏈攻擊將被應用在更多場景。

  陳建民説,移動互聯網應用形態更加豐富,與移動互聯網相關的新型網絡違法犯罪日益突出,其惡意行為已從針對移動終端的係統破壞、惡意扣費、資費消耗等形式,逐步向強制推廣、風險傳播、越權收集等行為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