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制造“工廠”到共用“産業園”——一家美企這樣“扎根”蘇州
2019-09-15 09:2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自經濟前沿的故事·應對挑戰)從制造“工廠”到共用“産業園”——一家美企這樣“扎根”蘇州

  新華社南京9月15日電  題:從制造“工廠”到共用“産業園”——一家美企這樣“扎根”蘇州

  新華社記者潘曄、朱程

  站在蘇州工業園區晴林橋上,放眼四周,視野遼闊。

  不遠處,是一大片産業園。13年前,強生剛剛“落戶”蘇州時,這裏初建了一個300人規模的骨科醫療器材制造工廠,未來,這裏即將發展成為佔地27.8萬平方米的綜合産業園,面積相當于50個中型足球場。

  “在強生蘇州,産業園被稱為‘校園’。”90後小夥子葉乾笑稱,自己是從一個“校園”來到另一個“校園”。作為蘇州本地人,葉乾2012年在歐洲留學畢業後回到家鄉,來到強生蘇州工作。從一名實驗室分析員做起,幾番輪崗,目前是強生醫療蘇州愛惜康工廠項目組的成員之一。

  盡管是美資企業,但強生蘇州産業園的不少小細節都讓葉乾感到親切,留園、拙政園、網師園、退思園……園區內的會議室均以蘇州園林命名;竹子、柳樹、古亭、木質棧道……園區內的東方元素隨處可見。“工廠像校園,更像是花園。”

  葉乾新加入的強生醫療蘇州愛惜康工廠,今年1月剛剛落成,總投資額達1.8億美元,被視為強生醫療加速布局在華供應鏈的一個重要裏程碑。強生全球供應鏈戰略副總裁維姆·阿佩洛在蘇州愛惜康工廠落成儀式上表示,隨著愛惜康品牌入駐,“未來強生蘇州産能有望持續提升,成為強生醫療在中國以及亞太區最大的綜合産業園。”

  “這個綜合産業園,我們內部稱之為共用産業園”,強生蘇州無菌保證總監劉雪美告訴記者,未來在這個産業園,所有進駐的強生運營品牌業務將共用土地、成本、資産和服務,共用人才及領導者,共用組織文化。“目前,我所在的微生物實驗室已經做到了共用,同時為産業園內的骨科器材工廠、外科器材工廠提供測試服務,包括設備、管理、技術方法等都成為共用資源。”

  “共用是趨勢,其背後是開放式創新在賦能。”強生蘇州制造工程經理張丹丹剛來強生蘇州2年多,卻是擁有10年以上相關行業資歷的“老兵”。

  “以往外企多是運用內部資源研發創新。如今,開放合作已成為跨國企業在華創新的發展趨勢。國內不少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世界矚目,企業積極‘走出去’與周邊資源交流、拓展合作,共同打造一個開放共用的醫療創新生態係統。”張丹丹説,去年他們跑了長三角12所高校,就是想去尋求長期合作,以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探路未來制造,推進科技創新。

  “開放合作,讓我們的研發、生産獲得了強有力的中國智慧支援,也讓越來越多的研究成果走出校園,走向市場。”張丹丹説,目前,在強生蘇州的産業園裏,已經在合作探索AI自動化檢驗、虛擬VR工藝操作培訓等尖端項目。

  “強生在持續引進世界先進産品的同時,不斷加強本土創新能力,與政府、合作夥伴攜手共同打造開放式創新生態係統,以滿足中國乃至亞太地區不斷增長和發展變化的健康需求。”強生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表示,中國是其全球業務非常重要的市場,公司對在華業務的發展高度重視。

  成立13年來,強生蘇州已向全球市場供應了數千萬個高品質産品。就在不久前,強生蘇州與中科院蘇州奈米所簽約開放式創新合作項目,首期合作聚焦在醫療器材制造的涂層技術領域,未來有望在人工智慧等領域與更多科研機構及高校開展合作探索。

  美美與共,和合共生,“扎根”蘇州的強生,已成為這座城市的重要一員。

  相關新聞:

  採訪札記:風雨中也有“小歡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9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