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新中國奠基——揭秘香山革命紀念地
2019-09-13 22:0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為新中國奠基——揭秘香山革命紀念地

  新華社記者季小波、魏夢佳

  金秋九月,位于北京西郊的香山滿山疊翠,遊人如織。

  70年前,毛澤東率中共中央進駐香山,由此讓香山這座擁有近900年歷史的古老園林,在新中國成立的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這裏,是中國共産黨領導解放戰爭走向全國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偉大勝利的總指揮部,也是中國共産黨人“進京趕考”的首站。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為了更好地再現中共中央在香山時期的革命歷史,修繕復原的香山革命舊址以及新建的香山革命紀念館13日正式向社會開放。

  70年後的今天,人們可以在這裏,回顧“為新中國奠基”的歷史偉業,重溫中國共産黨人的愛國初心、壯志情懷和革命精神。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為新中國奠基——揭秘香山革命紀念地

  這是香山革命紀念館中,《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題展覽所展示的多媒體景觀(9月7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8處革命舊址首次開放 重溫香山光輝歲月

  從香山公園東門入園,拾級而上,便可來到雙清別墅。六角紅亭旁,池水清澈,綠草茵茵。屋內入口處,懸挂著一張毛澤東同志在香山讀報的黑白照片,報紙上“南京解放”四個大字赫然可見。屋內擺放著毛澤東曾使用過的辦公桌、沙發、床等家具及物品。

  1949年3月23日,毛澤東等中央領導同志率領中共中央機關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從西柏坡趕赴北平,25日進駐香山。原為清代靜宜園內松塢雲莊的雙清別墅,于彼時成為毛澤東在香山的辦公和居住地。直至當年9月,毛澤東才從雙清別墅移居中南海。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作為中國革命勝利前夕黨中央所在地,巍巍香山目睹了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指點江山、揮斥方遒的豪情,也見證了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各界人士凝心聚力描繪新中國宏偉藍圖的艱辛和榮耀。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為新中國奠基——揭秘香山革命紀念地

  這是來青軒(9月7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在香山期間,中共中央指揮了舉世聞名的渡江戰役,吹響了解放全中國的進軍號角;毛澤東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為新中國奠定理論和政策基礎;中國共産黨人與各民主黨派、各界人士共同籌備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起草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確定了新中國國體、政體,制定了新中國一係列基本政策,攜手為新中國搭建“四梁八柱”。

  為了全面展現中共中央在香山時期的革命歷史,去年以來,北京市對香山公園記憶體留的中共中央在香山的8處革命舊址進行了修繕復原,其中包括雙清別墅,修繕建築達3600平方米,修繕院落達1.8萬多平方米。

  香山公園黨委書記孫齊煒表示,這是8處革命舊址首次向社會全部開放,開放面積為香山歷史之最,“主要是向人們呈現出一個完整的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舊址的歷史原貌,生動再現中共中央在香山艱苦奮鬥籌建新中國的場景。”

  她説,過去,遊客來香山感受紅色歷史只能參觀雙清別墅,通過此次修繕,人們現在還可以參觀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幾位同志的辦公居住地,以及中央警衛處、中共中央宣傳部辦公地、中共中央圖書館、香山專用電話局和中央辦公廳機要處駐地等。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為新中國奠基——揭秘香山革命紀念地

  這是雙清別墅一景(9月7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距離雙清別墅不遠、始建于明代的來青軒,在1860年曾遭英法聯軍焚毀,後在遺址上改建公寓。黨中央進駐香山後,這裏成為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等中央領導人辦公居住地。

  綠樹掩映的靜謐院落內,有幾排灰瓦白墻的平房。穿梭于來青軒,可以看到老一輩革命領導人的辦公室、會客室、臥室、餐廳等,屋內擺放著簡單的家具陳設,一些實物展品也按照原狀進行陳列。

  墻上懸挂的軍事形勢地圖,書桌上的放大鏡、報紙和書籍……置身于高度還原的歷史場景中,人們似乎還能從工作生活的點滴,窺見老一輩革命家為創建新中國嘔心瀝血忙碌的身影。

  20世紀90年代以來,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雙清別墅每年都迎來大量企事業單位、學生團體和遊客參觀學習,成為開展紅色教育的熱門場所。此次雙清別墅內的毛澤東辦公居住房屋、“毛澤東同志在香山”展室和六角紅亭等建築也得以修繕、完善。人們可通過展覽看到毛澤東在香山的一些經典照片、手稿和詩詞、發給前線的電報電文等,了解他在香山的工作和生活情況。

  記者從香山公園獲悉,8處革命舊址共陳列家具、辦公用品、生活用品等各類展品9495件,都是通過多方渠道徵集、購置和復原的。為了最大限度還原歷史,展品在展陳上頗費功夫。大到毛澤東的辦公桌、沙發、警衛處的吉普車,小到一根鉛筆、一盒火柴,每件都經過反覆斟酌、比對,才最終確定。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為新中國奠基——揭秘香山革命紀念地

  這是香山革命紀念館中,《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題展覽所展示的多媒體景觀(9月7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上千件文物集結 開國大典“大紅燈籠”亮相

  在香山腳下,北京植物園不遠處,一座坐北朝南、依山就勢的恢宏建築——香山革命紀念館也拔地而起。紀念館內,面積6000平方米的《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題展覽,以全面豐富的展陳內容及多樣的展陳方式,向人們全景式生動呈現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香山停駐期間為新中國誕生奮鬥的光輝歷史。

  新中式風格的香山革命紀念館,總體布局沿南北向主軸線展開,分為兩層,建築高度22.5米,建築面積1.8萬平方米,在遠山掩映下,透露出自然質樸、穩重莊嚴的氣質。

  香山革命紀念館常務副館長唐開文説,為紀念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館在設計建設中也獨具巧思。例如,在紀念館南門,設置了28根廊柱,象徵中國共産黨從建黨到新中國成立28年的奮鬥歷程;用于舉辦重大紀念活動和黨員教育活動的南廣場上,專門設置了國旗及旗臺,高度為19.49米;紀念館二層東側設置的“四梁八柱”造型,蘊含著中共中央同社會各界合力籌備新政協、組建中央人民政府,為新中國搭建“四梁八柱”的寓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為新中國奠基——揭秘香山革命紀念地

  這是香山革命紀念館中,《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題展覽中所展示的《人民解放軍入城式行進路線圖》(中)等展品(9月7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走進主題展覽展廳,“毛澤東同志在香山”大型雕塑映入眼簾。圓形屋頂上繪制的“藍天彩雲”下,矗立著毛澤東的人物雕塑,其背後是320平方米的巨幅油畫作品《香山之春》。雕塑左側為“渡江戰役”浮雕,描繪的是人民解放軍千帆競發、突破國民黨軍千里長江防線的壯觀場景;右側為“共商國是”浮雕,描繪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同20位民主人士共商國是的場景。

  唐開文介紹,此次展覽突出政治性、時代性、客觀性和創新性,按歷史發展脈絡,由“進京‘趕考’”“進駐香山”“繼續指揮解放全中國”“新中國籌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永遠奮鬥”5大部分、15個單元構成,以珍貴詳實的歷史照片、歷史文物、檔案及視頻為主要內容,共展出圖片約800張,各類文物1200件。

  此次展覽還精心提煉了10個主要駐足點,重點向人們展示北平和平解放、進京“趕考”、西苑閱兵、渡江戰役、政治協商會議、開國大典等重要內容。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為新中國奠基——揭秘香山革命紀念地

  這是香山革命紀念館中,《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題展覽展出的人民解放軍渡江戰役使用的同型木船(9月7日攝)。新華社發(任超 攝)

  斑駁的紀念章獎章、渡江戰役期間使用的木船、被關押在獄中共産黨人繡制的五星紅旗、西苑閱兵時毛澤東乘坐的同型吉普車、各版本的《論人民民主專政》、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徽樣徽、國旗圖案原稿、開國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國旗及使用過的“九頭鳥”喇叭……一件件歷史文物、一幅幅珍貴照片、一幕幕黑白影像,都把人們帶回那段驚心動魄、激蕩人心的歲月,新中國誕生的艱難、歡欣、榮耀,中國人民解放軍與老百姓的魚水深情,都融匯于精心布置陳列的展品展陳間。

  紀念館內的一大“鎮館之寶”是開國典禮上懸挂過的兩盞大紅燈籠。據悉,為了裝點節日氣氛,開國大典當天,天安門城樓上懸挂了8盞大紅燈籠。這些燈籠由曾在故宮扎燈的老藝人和徒弟們花了三天三夜在城樓上制作而成。每個燈籠高3.32米、周長約8米、重約80公斤,需要3個戰士手拉手才能抱住。而開國大典當天使用過的10門禮炮也在展覽中展出。

  此外,展覽還重點展出《北平和平解放》《西苑機場閱兵》《國共和談》《渡江戰役》《向全國進軍》《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人民英雄紀念碑》《開國大典》8部珍貴的歷史影像紀錄片,並展出了由蘇聯攝影師拍攝的開國大典30秒珍貴彩色影像和8張彩色照片。

  “我們希望通過中共中央在香山時期的歷史來反映中共中央第一代領導人為新中國奠基的史實,以及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的精神。”唐開文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為新中國奠基——揭秘香山革命紀念地

  這是香山革命紀念館中,《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題展覽展區(9月7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還原歷史銘記使命 “趕考”永遠在路上

  香山的革命舊址,大都多年未對外開放,或封閉管理,或作為辦公用房等,有的建築年久失修,需要進行較大規模的修復工作。如何將這些建築及其環境最大限度保持和恢復1949年的歷史原貌?

  香山公園副園長林毅説,在修繕過程中,為了能全面準確地恢復歷史原貌,施工人員本著“修舊如舊”“最少幹預”等修繕原則,從修繕材料的選用、修繕工藝的選擇等多方面採取措施,同時將文物建築的保護修繕和周邊環境的綜合改造相結合。

  為此,公園專門組建了項目專家委員會,邀請了多名古建設計師和工匠,全過程加強對工程建設的指導和監督,確保施工過程中綠色、消防、文保、古樹保護、環保等全面達標。

  在修復文物建築的過程中,最大難度來源于缺少建築的詳細圖紙。林毅介紹,老工匠、專家和工作人員們在動工前半年就開始搜集資料,查閱了大量歷史照片和史籍檔案,收集了1949年香山老照片100余幅。他們從每一張老照片中挖掘窗戶的形狀、大門的朝向等細節,從字裏行間找尋建築的樣式和格局,還邀請一些當年的工作人員或其後代實地回憶。經過無數次踏勘討論、反覆推敲,才最終完成歷史原貌的恢復。

  據悉,在修繕過程中,由于陸續找到新的歷史依據,以及保護修繕過程中發現的原有的建築工藝做法,設計師還對原設計稿進行了及時調整和變更。在建築材料上,不僅選取了原文物建築的部分原材料,還從山東、河北等地專門選購舊物材料,一些新材料也進行了做舊處理。在修繕手法上,則運用了多種傳統工藝,力求體現出莊重、古樸、滄桑的建築風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為新中國奠基——揭秘香山革命紀念地

  這是香山革命紀念館中,《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題展覽展出的中共中央遷駐香山時使用的同型吉普車(9月7日攝)。新華社發(任超 攝)

  此外,革命舊址的院落布置也頗為用心,比如經查閱史料,在“來青軒”院內種植了海棠樹,在中央警衛處院內布置了小菜園,復原歷史環境。配合革命舊址的修繕,園藝人員還種下15種鄉土地被植物,面積達6萬多平方米,營造出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

  而在香山革命紀念館的設計和施工中,也堅持了綠色、節儉的理念,注重對香山歷史文化環境的傳承和保護。例如,包括一顆釘子在內的建築材料全部採用國産産品,土方運用就地取材,挖出土方就地消化,既節省材料又避免揚塵。

  唐開文説,紀念館的設計方案幾經論證,最終通過減量設計讓紀念館從外觀上縮減體量,與西山的大背景融為一體;在施工中還保留和最大化利用了原有場地的樹木,並補種本地樹木,“建築2.4公頃范圍內原生的樹基本上都保留下來,大概接近500棵。”

  70年前,香山見證了中共中央指揮解放全中國、締造新中國的光輝偉業,也為中國革命精神園地樹起了一座精神豐碑。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偉認為,香山是中國共産黨人“進京趕考”的首站,是中國革命重心從農村轉向城市的重要標誌。

  “香山是一個革命聖地。”孫齊煒説,當年中共中央進入北平就是為了迎接“大考”,“今天,這場‘考試’還遠沒有結束,‘趕考’依然在路上。”

  在王均偉看來,中共中央在香山的革命史,蘊藏著老一輩革命家、中國共産黨人永遠奮鬥的精神,這一點“在今天仍然可貴”。“我希望大家都能來香山看一看,這兒對每個人都是一堂生動的黨史課,必將激勵我們在新的歷史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奮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為新中國奠基——揭秘香山革命紀念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99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