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團圓月 天涯共此時——三地中秋折射家國夢
2019-09-13 22:0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中華團圓月 天涯共此時——三地中秋折射家國夢

  新華社記者丁怡全、周科、張玉潔

  中秋團圓月,天涯共此時。

  從中國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到絲綢之路上佇立千年的敦煌,再到大山深處各民族一家親的雲南大理,收獲的喜悅與發展的憧憬交融……

  月圓家圓國圓。涌動的家國情懷,蓄積起再出發的奮鬥力量。

  此心安處是吾鄉

  幾天前,在2019年深圳開放數據應用創新大賽的成果分享會上,袁曉輝帶領團隊開發的微信小程式“小區羅盤”,從全國幾百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拿到數據創意賽的冠軍,是我在這個中秋節收到的最好禮物。”33歲的袁曉輝説。

  袁曉輝父親是一名援疆醫生,母親退休在邯鄲,她和丈夫、孩子居住在深圳。沒有大團圓,袁曉輝特意讓家人從河北邯鄲寄來了自己從小最愛吃的媽媽做的五仁月餅,一家人相約中秋夜視頻連線,全家人一起聊天嘮嗑,共用一輪明月,享受“彼此在身邊、從不曾走遠”的感覺。

  深圳,不僅是經濟特區,也是移民城市、青春都會。40年來,無數人懷揣夢想來到這裏,他們努力奮鬥,一起成就城市的豐饒,一起沐浴城市的榮光。

  2015年,袁曉輝與合夥人創辦了量城科技公司。從兩個人起步,袁曉輝逐步擴大團隊規模、建立市場品牌,先後參與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雄安新區創新發展、深圳數字城市建設等相關專題研究,也開發出了“年鑒汪”“地圖喵”等數據服務工具,支撐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深圳是一座開放包容、創新創業的城市,尤其那句‘來了就是深圳人’的口號代表著一種開放包容的態度。”袁曉輝信心十足地説。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又承載了更多的歷史使命。“這既是深圳的機遇,也是個人實現夢想的機會。”袁曉輝希望,深圳繼續勇敢地嘗試全新的發展路徑,用更開放的胸襟和更包容的態度去對待創新;為創業者提供更公平更開放的市場環境,提供更充分的社會保障,讓每一個追夢人都能在這找到實現夢想的路徑和支撐。

  文化是魂再綻光華

  中秋節,各地遊客來到世界文化遺産敦煌莫高窟,感受這座絲路藝術寶庫的魅力。

  自西元366年起,莫高窟持續營造一千多年,共留下了735個洞窟、4.5萬平方米壁畫和2000多身彩塑。包羅萬象的莫高窟也被稱為“古代社會的百科全書”。

  在精美壁畫中,有不少與中秋、月亮有關的內容。如莫高窟第35窟中就有這樣的畫面:菩薩手托月亮,月亮裏有月兔、桂樹和金蟾,可以感受到古時人們對月神的重視,相信月神能保佑自己和家人吉祥如意。

  始建于1944年的敦煌研究院是莫高窟的管理單位。75年來,一代代文物工作者告別優渥條件,從大城市來到大漠戈壁中的敦煌,扎根一生。

  13日晚餐時分,近30位敦煌研究院的文物工作者相聚食堂,共度中秋佳節。“敦煌研究院的職工有相當一部分不是當地人,他們受到敦煌文化感召來到這裏。在中秋、春節等傳統佳節,因為工作或者歸途遙遠,留守在莫高窟的職工共聚共慶已經是悠久的傳統。”該院團委書記許強説。

  國家強盛才能文化繁榮。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一度沉寂的莫高窟重綻光華。2016年,“數字敦煌”資源庫中文版上線,次年英文版上線,30個敦煌石窟高精度數字圖像和虛擬漫遊節目免費向全球共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敦煌研究院通過國際會議、赴外展覽、聯合考古等舉措,加強了與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

  走過絲路繁華,拂去歲月風塵。凝結絲路文明的敦煌,必將在下一個千年創造新的文化傳奇。許強説:“我們一定加倍重視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保護好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

  民族團結月更圓

  走進漢、白、藏、彝、傣、納西、傈僳七個民族聚居的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三營鎮鄭家莊,村中綠樹成蔭,石板路幹凈整潔,路邊溝渠清流淙淙,各族民居掩蔭于綠樹紅花之中,別具風情。

  在眾多民族節日中,鄭家莊的中秋團圓飯已成為一道令人稱讚和羨慕的幸福風景線。中秋節這天,只要是鄭家莊人,不管多遠都要趕回來吃頓全村人的團圓飯。

  今年農歷八月十三,鄭家莊就開始籌備團圓飯。“辦團圓飯的錢,都是村民‘眾籌’的。”村民小組長楊秀弟介紹,各族村民積極參與團圓飯的籌備,採買食材、殺豬宰牛、炒菜做飯……“全村500多人要準備四五十桌飯菜。最近幾年,團圓飯要準備80多桌,大家攜親帶友,回來的人越來越多。”

  中秋節當天下午4點不到,全村人就聚集到村內的客事中心,80余張八仙桌坐得滿滿當當。“祝大家中秋節快樂!”鄭家莊黨支部書記何國祥站起來説,鄭家莊的中秋團圓飯已經辦了24年了,一直沒有中斷過。“我們要把‘七個民族一家親’的好傳統永遠傳下去。”

  村民們報以熱烈的掌聲。掌聲過後,鄭家莊中秋團圓飯正式開席。酸湯魚、炸乳扇、生皮……大理特色菜一道道端上桌,村民們有説有笑,話鄉愁、謀發展……

  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我們不分彼此,都是一家人。”在這裏,每個村民都會説出這樣的心聲。7個民族在生活中不斷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異、包容多樣,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是雲南各民族共同團結進步的一個縮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99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