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秋面塑走俏內蒙古河套地區
2019-09-13 15:4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13日電(記者劉懿德)手指飛快揉捏,剪刀上下翻剪,眨眼間一個面團坯子就有了短短的四肢和長有長耳朵的腦袋,最後再用兩顆黑豆充當眼睛,一個小兔子面塑便制作完畢。“這是做玉兔拜月用的,這款組合面塑在中秋節前訂單很多,得加班加點趕工哩!”13日一早,忙碌的邱霞邊説話邊把一盤子小兔子面塑送進發酵箱。

  40歲的邱霞是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河套面塑代表性傳承人。2017年,她在杭錦後旗陜壩鎮開了一家文化創意面點店,把項目傳承與市場經營結合起來,並新開發出近百種面塑,玉兔拜月就是其中之一。

  一份剛蒸好的玉兔拜月面塑出鍋,五只大小不一的小兔子面塑圍成一圈,中間則是一個金黃色的滿月造型面塑。邱霞説:“供兔兒爺、拜月是中秋節民俗,所以我就想著把民俗和面塑結合到一起,就有了這款玉兔拜月。”

  中秋節前十多天,邱霞的訂單源源不斷。“這期間每天營業額有三四千元,每天得用五六袋麵粉。”邱霞説,最受歡迎的就是玉兔拜月、九魚聚財等寓意吉祥喜慶的面塑。

  採訪期間,邱霞的電話、微信不斷。“都是催貨的,急著今天要呢!”她手腳麻利地把面塑裝盒、打包,並聯繫快遞發貨送走。

  面塑不僅好看,其背後還有很多文化元素。“老輩人制作面塑的時候都有寓意。”她説,“例如有‘大肚子羅漢佛手手,一年捏來十年有’‘雙頭獅子滾繡球,有福的在後頭’,這些面塑都包含著對好日子的向往。”

  正説話間,一位等不及的女顧客劉女士直接到店裏自己取貨了。“我是在展會上看到她的面塑,當時吃了感覺真是又好看又好吃,所以今年中秋前訂了幾份九魚聚財,過節家裏人聚餐吃,圖個吉利。”劉女士笑著説。

  現在,邱霞的店有4個工人同時工作,但每天的訂單還是要起早貪黑才能勉強完成。看著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面塑,邱霞很高興:“讓面塑走進千家萬戶,讓大家在秀色可餐中感受傳統文化,這是我最想做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