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的節日·中秋|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各地中秋節主題文化活動掃描
2019-09-12 21:2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題: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各地中秋節主題文化活動掃描

  但願人長久,千裏共嬋娟。

  歷史悠久、內涵深厚的中秋佳節,深深寄托著國人的團圓之情。

  中秋節前夕,全國各地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文化活動,以特有的節慶儀式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努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用高昂的歌聲傳唱愛國情懷

  《保衛黃河》《團結就是力量》《中國軍魂》《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山東泰安市寧陽縣“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歌曲合唱節展演近日拉開帷幕。

  一首首精彩的曲目、一陣陣高昂的歌聲,吸引了周邊上千名群眾前來一睹為快。“他們唱的經典歌曲,有會唱的也跟著來上兩句,喚醒了我曾經的青春記憶,也激發了大家內心的愛國主義情懷。”市民桑桂蘭笑著説。

  每逢佳節倍思親。

  在江蘇靖江,“我們的節日·中秋”中華品德頌主題演誦活動在溫暖而深情的《記住鄉愁》中展開。

  “鄉愁是慈母手中的線,是離人杯中的酒,是遊子枕邊的淚,是村口橋邊的柳。記住鄉愁,就是記住中華民族偉大的精神和品格中最溫柔最溫暖的情感”……通過表演者們的精彩演繹,現場觀眾感悟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精神信仰,品鑒著中秋這一傳統節日所承載的團圓情思和愛國情懷。

  “中秋是意蘊豐富的中國傳統節日,承載了深厚的文化內涵,我們要用創新的形式讓中華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煥發新的活力。”江蘇靖江市文明辦主任王濤説,演誦活動用語言的力量展現了中華優秀品德。

  以榜樣的力量引領道德風尚

  榜樣模范以平凡無私的舉動,創造了不平凡的感人事跡,傳遞著善行的力量。

  12日,“我和我的祖國 歡聚中秋團圓”第九屆上海好心人節在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鎮舉行。活動現場發布了上海市全國道德模范關愛禮遇名錄(2019年版)。

  扎根航太裝配一線30年、始終踐行工匠精神的王曙群,25年立足護理一線、將對生命的尊敬融入為每一個病患的服務中的楊慧峰……當天,這些道德模范也來到現場,與市民一起感受溫暖,共同迎接中秋節的到來。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希望通過這一係列活動,將家國情懷融入公民思想道德建設和傳統文化傳承之中。通過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將好心人節活動作為展示好人精神、講述好人故事、禮遇崇敬好人的有效載體。

  一份份關心,匯聚成大愛,潤澤人心。

  對河北省辛集志願者聯盟團隊“愛心媽媽”李葉來説,來自幫扶家庭小姑娘劉亞(化名)的一聲“媽媽”勝過千言萬語。

  河北辛集自2016年以來舉辦“圓夢女孩”志願行動,對農村貧困女孩進行公益幫扶。旨在用一份關注,喚起一份力量,點燃貧困女孩心中的夢想。

  今年9歲的劉亞上小學四年級,母親2014年因癌症去世後,和身有殘疾的父親相依為命。中秋節前夕,李葉給她送去了學習用品和中秋月餅,告訴孩子無論在學習上還是生活中遇到了困難一定要和“媽媽”説。臨走時,劉亞對著她深情地叫了一聲“媽媽”,説長大後也要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中秋節臨近,陜西省商洛市山陽縣中醫醫院全體黨員與志願者走進當地社區,開展義診宣教服務活動。

  社區活動室內,醫生們耐心地為前來咨詢的老人答疑解惑,囑托平時飲食起居注意事項;志願者為社區大爺大媽進行身體檢查,為有需求的老人發放免費藥品。2個多小時的義診宣教活動中,50多位老人現場體驗了拔罐、艾灸等中醫特色療法,紛紛為醫生和志願者們的熱情服務點讚。

  “我們希望通過義診服務活動的開展,給社區老人送去健康,為貧困家庭帶來溫暖,讓群眾真切體會到中華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深厚底蘊,使‘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更加深入人心。”山陽縣中醫醫院院長張水民説。

  此外,安徽馬鞍山、江蘇揚州、河南長葛、山東廣饒等地也分別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文化活動,慶祝中秋佳節的到來。

  深入人們日常、浸潤百姓心田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涵養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社會主義道德如陽光般溫暖人間。(記者王思北、閆起磊、孫曉輝、陳席元、張晨俊、許東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9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