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外市場前景難料 A股能否走出獨立行情
2019-09-07 08:29:48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美國和其他一些發達經濟體數據表現疲軟,甚至出現一些衰退信號,但海外股市從8月下旬以來持續反彈。

  展望未來,樂觀派認為,經濟下行壓力將促使主要央行加速“放水”,充裕流動性將直接利好股市,而實體經濟在貨幣寬鬆支援下未必出現衰退;悲觀者稱經濟疲弱最終將影響企業盈利,股市下跌不可避免。

  相比歐美等海外市場,中國市場所面對的經濟基本面、貨幣政策等更加穩健。在海外市場前景難料的背景下,A股會否走出一輪獨立行情?

  歐美經濟疲軟

  不可否認,近期歐美主要經濟體數據疲軟,甚至出現一些衰退信號。

  首先,自8月14日以來,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多次低于2年期國債收益率。瑞信集團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在健康市場中,長期債券收益率要高于短期債券收益率,債券收益率出現倒挂,往往是經濟走向衰退的可靠信號。從過去40年經驗看,一般在2年期和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倒挂的22個月之後,美國經濟會發生衰退。富國銀行全球固收策略分析師雷林則預計,未來12個月至18個月內,美國有可能發生經濟衰退。

  其次,美國經濟增速明顯放緩。最新數據顯示,受出口下降和企業投資低迷影響,美國今年二季度實際GDP環比折算年率增速被下修至2.0%,較初值回落0.1個百分點,較一季度3.1%的增速明顯回落。

  第三,美國8月ISM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連續第5個月下跌,意外降至49.1,為3年來首次處于榮枯線以下,預示當地制造業活動正在萎縮。

  第四,美國企業盈利增速可能下滑。高盛和花旗集團日前都下調了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2019年和2020年盈利預測,理由是經濟低迷、外部環境和潛在的美元下行。

  歐洲經濟前景同樣不樂觀。瑞銀財富管理分析師日前指出,歐元區經濟正顯著受到拖累,該機構調低了歐元區明年經濟增長預測,從原來的1%降至0.7%。盡管歐元區總體就業水準不錯,但在制造業密集的地區(如德國南部),就業情況依然不理想。

  此外,澳大利亞、日本等其他主要發達經濟體經濟也無亮點。

  美股走到“十字路口”

  從8月20日開始,歐美主要股指持續反彈,逆轉了從8月初到8月20日期間的震蕩下行走勢,其中有何玄機?

  分析師稱,經濟疲弱股市逞強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是消息面利好因素;其次是部分專家認為當下經濟遠沒有達到衰退的程度;第三,即使出現經濟疲軟信號,這反而會促使主要央行採取加速降息、擴大資産購買計劃等措施,這些措施將利好股市。

  然而,當前海外股市特別是高處不勝寒的美股走到了“十字路口”,對于投資者而言,具體選擇什麼行業板塊和個股變得更為重要。

  貝萊德分析師派勒日前表示,對美國經濟而言,收益率曲線倒挂並不代表經濟即將陷入衰退,因為這個信號的效力已經在市場變化過程中減弱,而股市歷來在經濟周期的後期表現良好,當前判斷美股牛市即將結束理由並不充足,但也需要警惕相關風險。

  瑞銀財富管理在最新報告中指出,預計美聯儲將再降息5次(原來預期為3次)。美聯儲在7月僅降息25個基點,瑞銀財富管理認為並不足夠,本月有必要再降25個基點。瑞銀財富管理預計美國明年一季度經濟數據開始惡化,美聯儲將採取密集行動,在明年3、5、6及9月降息,其中一次降息幅度將達50個基點,即未來5次降息共150個基點,這意味著聯邦基金利率目標上限明年三季度將降至1%。對股市投資者而言,可以放眼長期趨勢帶來的機遇,而不限制于周期性投資。

  摩根大通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師馬特卡表示,美國經濟並未走向衰退,消費者支出還很強勁,利率正在下降。此外,就2019年最後4個月和2020年而言,企業的盈利增長強度將取代宏觀擔憂,並在今年剩余時間為美國股市帶來積極回報。

  A股能否“風景獨好”

  實際上,不論從今年以來的整體表現還是從8月20日以來的表現看,A股表現都要好于歐美主要股指。在當前海外市場前景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A股能否“風景獨好”?

  業內專家認為,從內外兩方面看,A股確實迎來配置良機。

  從內部因素看,雖然今年以來A股表現較好,但如果對比過去10年以來A股表現以及歷史高位等指標,A股仍有較大的投資機會。目前從全球來比較,中國經濟基本面仍屬強勁,不少新興行業,例如科技和消費相結合行業受到資金青睞。特別是隨著A股結構性改革深化,更多紅利兌現,A股中在國際上具有明顯競爭優勢的行業將脫穎而出。

  從外部因素看,由于當前歐美股市不確定性升溫,不少資金擔憂“高處不勝寒”,因此在選擇新的投資目的地。未來隨著A股被納入更多的國際指數,預計將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資者來A股尋找價值“洼地”。對國內投資者而言,近期仍需緊密關注歐美市場貨幣政策變動以及對于相關行業影響。如果歐美加速進入持續寬鬆周期,投資熱點或隨之改變。(張枕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黃石
秋日黃石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21027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