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0年,從文盲佔八成走向高等教育普及化
2019-09-07 11:4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記者胡浩、周暢)還記得她嗎?小手緊握鉛筆,清亮的眸子充滿求知的渴望——大眼睛蘇明娟當年因為一張“我要上學”的照片,讓不少人印象深刻。

  “祖父母是文盲,父母初中畢業,而我是大學畢業。”蘇明娟説,她一家三代親歷了中國教育70年的快速發展。

  新中國成立之初,全國人口中80%為文盲。文化水準過低,成為民族發展進步的重要阻礙。

  70年來,從確立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頒布實施義務教育法,到全面完成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戰略任務,中國義務教育普及程度已達到世界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準。

  新中國成立之初,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僅有0.26%。2019年,教育部宣布,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係,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8.1%,高等教育即將進入普及化階段,這意味著將有一半以上適齡青年可以接受高等教育。

  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發展,提高了國民的整體素質,也讓勞動者的技術技能大幅提升。

  來自天津市薊州區山村的聶鵬幾年前在班主任的建議下,去了一所中職學校學習數控專業。之後,他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並且拿到較好名次,順利進入高職深造。畢業後,他憑借高超的技術水準和負責的職業精神,在濱海新區一家知名企業一展所長。

  像聶鵬一樣的孩子一代代成長。70年來,我國共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2.7億。

  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10個人中有8個是文盲,到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過13.3年,相當于大學一年級水準;從改革開放之初基本普及小學教育,到如今即將普及高等教育……

  70年來,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升,為國家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同時,讓更多的國人可以眼前有詩意、心中有遠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70年,從文盲佔八成走向高等教育普及化-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7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