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恐、去極端化與人權保障”國際研討會在烏魯木齊召開
2019-09-06 20:1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6日電(記者劉兵)由中國人權研究會主辦,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新疆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承辦的“反恐、去極端化與人權保障”國際研討會6日在烏魯木齊召開。來自法國、印度、土耳其、阿富汗、中國等1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60多位專家學者圍繞反恐、去極端化中的人道主義與人權保護,反恐、去極端化的比較研究與國際合作等話題展開研討交流。

  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在全球蔓延加劇,給人類社會帶來重大災難。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全球發生了1127起恐怖襲擊案(事)件,造成1.3萬多人死亡,財産損失無法估算。同世界上許多國家一樣,中國深受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之害。消除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這一世界性公害,維護人民生命安全,讓人民在安寧祥和社會環境中生活,是世界上任何一個負責任政府都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重大問題。

  蔣建國表示,反恐、去極端化鬥爭,是人類正義與邪惡、文明與野蠻的較量,是國際社會共同責任。國際社會應堅持共同標準,跨越不同文化傳統、價值觀念、思維方式和政治制度的藩籬,旗幟鮮明地反對反恐、去極端化的“雙重標準”,進一步形成反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共識和合力;堅持因地制宜,在遵循《聯合國憲章》和其他國際法原則準則的基礎上,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反恐、去極端化道路的權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堅持保障人權,確保相關工作在法治軌道上進行,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風俗習慣,禁止任何基于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視性做法,堅決防止因反恐、去極端化而發生限制公民基本權利的現象;堅持團結合作,中國願同各方一道,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反恐、去極端化與人權保障體係,攜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在致辭中介紹,從1990年至2016年,新疆發生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被害,數百名公安民警殉職,嚴重破壞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社會秩序。新疆堅持標本兼治,打擊與預防相結合,著力消除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新疆通過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教育挽救有輕微違法行為或者犯罪行為的人,避免其成為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犧牲品,努力將恐怖活動消滅在未發之前,有效消除了極端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切實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不僅實現了新疆的社會穩定也有力地保障了地區安全。這一做法完全符合中國憲法和法律精神,符合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的原則,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聯合國人權咨詢委員會專家阿卜杜拉奇茲·阿沙迪在致辭中説,恐怖主義是當今國際社會最嚴重的犯罪之一,特別是在許多案件中,平民遭受恐怖主義傷害最大,面臨各種侵犯人權的行為。為了讓全球人民的生活擁有更加和平的環境,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應加強合作,鼓勵不同信仰、不同文明間的對話,依法禁止恐怖行為。

  塞爾維亞當代歷史研究所所長、塞爾維亞社會黨副主席普雷德拉格·馬爾科維奇説,一些西方國家,為了實現帝國主義或新殖民主義目標,常常將人權概念作為工具。每當人權概念與其某些利益衝突時,他們往往會成為經常侵犯人權的一方。在爭取人權和打擊恐怖主義的鬥爭中,各國需要像平等戰友一樣相互支援。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威脅正在成為全球性問題。各國都在不斷修訂本國反恐怖主義法及相關刑事法律,加大對恐怖分子的懲治力度並採取相應反恐措施,任何人在享受人權的同時必須遵守國家憲法和法律。世界各國應在《聯合國憲章》和一係列國際人權公約等的基礎上加強在反恐、去極端化與人權保障方面的對話和合作,而不是把本國的人權標準強加于他國。

  9月4日至5日,中外專家學者在烏魯木齊市、喀什地區實地參觀考察了新疆重點暴恐案例展、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喀什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喀什老城以及艾提尕爾清真寺等,深入了解當地在反恐、去極端化、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傳承等方面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

  阿富汗朝覲和宗教事務部部長高級顧問、阿富汗伊斯蘭革命運動黨政治部主任阿卜杜勒·瓦希德·瓦希德説:“中國政府在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方面投入的巨額資金、採取的各種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應該得到讚賞。中國政府採取了積極的措施依法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

  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教授、原校長克裏斯蒂安·梅斯特表示:“此次參訪中國新疆,我看到新疆在反恐和去極端化方面採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這些措施推動了新疆經濟社會的發展,這為世界各國打擊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提供了一個范例,應該得到各國的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7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