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將建立學生安全資訊通報制度
2019-09-06 16:5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記者趙琬微)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6日就日前印發的《北京市中小學校幼兒園安全管理規定(試行)》舉行新聞發布會。規定全面加強了中小學幼兒園安全工作的規范化管理,並對學校應承擔的職責提出了明確要求。

  規定提出,學校建立學生安全資訊通報制度:將未按要求正常到校、非正常缺勤、擅自離校以及身體和心理異常學生情況等關係學生安全的資訊,及時告知其監護人和校內相關負責人員。

  規定明確了教育、公安、財政、人力社保、文化旅遊、衛生健康、應急等18個相關委辦局的學校安全工作職責,進一步明確了學校安全管理主體責任,並要求學校校長直接負責安全工作。

  規定提出,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校門實行24小時值守,並實行外來人員出入校登記、檢查等制度;在上下學高峰時段,組織幹部、教師、家長志願者等配合維護校園門前安全秩序;學校建立安防視頻監控管理係統,並與屬地公安、教育部門聯網,安裝一鍵式報警裝置。此外,學校應按照師生員工總人數配備專職安全管理幹部、保安員等,並設立安全管理工作機構。

  在食品與飲用水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交通安全管理、防治校園欺淩和暴力工作、實驗室安全管理、突發事件應急演練等方面,規定也做出了相應的制度建設要求。同時提出,學校不得組織學生參加商業性活動,不準商業廣告進入校園。

  據介紹,規定制定過程中,參考了50多個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從學校安全領導組織體係、管理制度體係、宣傳教育體係、綜合防控體係、隱患排查整治體係、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體係、學校及周邊安全綜合治理機制和學校安全事故調查處理機制等多個方面,完善了學校安全管理的工作要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6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