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閒散地變“聚寶盆”
2019-09-06 12:2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6日電  題:農村閒散地變“聚寶盆”

  新華社記者邵琨

  走進山東省惠民縣姜樓鎮坡劉村,農村常見的澇洼地、荒地等不見蹤影,進村道路兩側都是綠油油的莊稼和樹林。

  就在幾年前,這片莊稼和樹林生長的地方卻讓村幹部頭疼。“這裏不長莊稼,每戶分的面積很小,各家種樹太密導致樹成活率不高,而且還長不大。慢慢地,這裏成了柴火垛、垃圾、污水的地盤。”坡劉村負責人劉凡武説。

  雖然坡劉村有閒散土地,但並沒有有效利用起來。村裏老人去世後,紅白理事會協調土地都不容易。村民農田裏有不少墳頭,不僅影響農業機械化作業,而且每年祭掃時節,踐踏和損壞農作物常常造成村民間發生爭吵和矛盾。

  近年來,村裏開展閒散地回收工作,騰退墳頭佔用耕地10余畝,清理出村集體閒散地100多畝。

  地裏的墳頭遷走了,土地流轉不僅更容易,而且價格也比以往要高。“這100多畝閒散地通過流轉、對外承包等方式,讓村集體增收20多萬元。”劉凡武説。

  利用這些資金,村裏用其中的10畝地建設了公墓,徹底解決因為祭掃引發的村民間爭吵問題。不僅如此,村裏還結合民政資金建設了孝善食堂,70歲以上的老人每人只花一元錢就能有兩菜一湯。

  在姜樓鎮,有的村民三代同堂只有一處宅基地,有的大戶卻有好幾處宅基地,房前屋後的空閒地放柴草、做菜園,甚至荒廢。

  為了規范農村土地利用,姜樓鎮在每個村選取群眾代表,全程參與宅基地和閒散地規范清理,做好丈量、登記、公示、發包等工作。各村將回收的土地整合,有的發展特色種植,有的引進企業,有的實行土地發包,多種形式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在姜樓鎮劉官莊村,房前屋後的國槐、白蠟格外打眼。村黨支部書記張孝才説,村裏購買1000多棵國槐和白蠟,栽種在村裏回收的30多畝閒散地上。集體栽種,管護歸個人,成材售賣後村集體和村民五五分成。村集體能增收30萬元。

  目前,姜樓鎮共清理規范宅基地937畝,清理規范閒散地4429畝,增加集體收入150余萬元。全鎮10個社區的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超過6萬元。

  張孝才説:“既綠化和美化了村容村貌,還能增加集體和村民收入。這些閒散地已變成了村裏的聚寶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6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