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政府提出五大科研方向、五大重點舉措
2019-09-06 12:1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5日電 述:美政府提出五大科研方向、五大重點舉措

  新華社記者周舟

  美國政府近日發布了一份《2021財年政府研發預算重點》備忘錄,列出五大研發方向和五大重點舉措,以確保美國在國家安全、新興産業、能源環保、生物健康和太空探索等領域保持領先。

  這一最新備忘錄首次強調美國科技領導地位正面臨“不同尋常的新挑戰”,因此“必須認真和有效地加以應對”,這符合特朗普政府在科技領域“重競爭、輕合作”的特色。

  在備忘錄列出的五大研發預算重點方向中,美國安全位列首位,明確提出“對手利用新興和破壞性技術威脅美國”,因此要在和國家安全相關的四個領域加大投資,包括:

  一、先進軍事能力:如進攻和防禦性的高超音速武器;彈性的國家安全太空體係;現代化且靈活的戰略性和非戰略性核威懾能力;

  二、關鍵基礎設施恢復力:如對極端地球事件、網絡攻擊、電磁脈衝攻擊、供應鏈攻擊等威脅的應對能力;

  三、半導體:為未來計算和存儲模式提供可信和有保障的微電子技術;

  四、關鍵礦産:開發迴圈和再處理技術、尋找替代材料、研發新的提取制造技術,以確保稀土等關鍵礦産的供應鏈安全。

  第二個科研方向是美國要在未來産業中取得領導地位。備忘錄列出了3個重點。第一是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科學和計算。第二是先進通信網絡和自動化。第三是先進制造業,即智能和數字化制造及先進工業機器人技術等。這些産業涵蓋了人工智慧、量子計算、5G、自動駕駛、機器人等多個新興産業。

  第三個科研方向是能源和環境。值得注意的是,備忘錄把海洋和地球係統預測列入其中,這反映出今年1月起擔任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的氣象學家凱爾文·德勒格邁爾的風格。但鑒于特朗普政府反對氣候變化和不斷放松排放管制的立場,德勒格邁爾的“個人喜好”能否最終體現在2021財年預算案中尚有待觀察。

  第四個科研方向是健康和生物經濟創新,包括生物醫藥、退伍軍人保健、生物經濟學3個方面。

  第五個科研方向是太空探索和太空商業化,主要體現在美國計劃2024年前再次將宇航員送上月球以及將國際空間站商業化的努力。

  備忘錄還提出五大重點措施:打造多元、高技能的美國科研人員;創建並支援反映美國價值的科研環境;支援高風險、高回報的變革性研究;利用數據的力量;構建、增強和擴展戰略性多部門合作。

  這些重點措施中,科研活動中的“美國價值”是德勒格邁爾主推的新內容,主要體現在降低國家資助研發過程中的行政負擔、提升研發誠信、打造安全和有包容性的研發環境以及保護美國的科研財産。

  備忘錄認為,美國保持科技領導力依賴于“在開放的研發生態係統與保護思想和研發成果之間取得平衡”。但是,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借口、無端打壓和排擠外國科研人員的做法正日益遭到科學界人士的強烈抗議。科學界普遍認為,打壓某個特定國家或族裔的科研人員破壞了國際合作,不利于美國科技發展。這份備忘錄沒有就國際科技合作提出建議。

  美國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與行政管理和預算局每年都會發布一份政府研發備忘錄,指導政府機構每年9月制定下一財年預算請求,美國總統將在來年2月將預算案提交美國國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96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