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口腔細菌有助降血壓
2019-09-06 09:5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5日電  鍛煉可以起到降血壓的效果,但一項新研究發現,當人們用抗菌漱口水漱口後,鍛煉的降血壓效果會大打折扣。這表明口腔細菌對于人體維持血壓起到了獨特的作用。

  在這項由英國普利茅斯大學和西班牙基因管理中心合作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讓23個健康成年人在跑步機上跑30分鐘,在鍛煉結束後30分鐘、60分鐘和90分鐘分別讓他們用抗菌漱口水或安慰劑漱口並觀測他們的血壓變化情況。

  結果顯示,當參與者用安慰劑漱口後,鍛煉1小時後收縮壓平均降低了5.2毫米汞柱;而用抗菌漱口水漱口時,參與者的收縮壓在鍛煉1小時後平均只降低了2.0毫米汞柱。實驗結果表明,在使用抗菌漱口水後,鍛煉1小時後降壓效果會損耗60%,而2小時後效果完全被損耗。

  鍛煉時人體産生的一氧化氮會導致血管擴張。該研究領銜作者、普利茅斯大學勞爾·貝斯科斯博士解釋説,一氧化氮在體內會被降解成硝酸鹽化合物,這種化合物能被唾液腺吸收並通過唾液在口腔中排出。而口腔中一些細菌會把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進入迴圈係統後,又會被還原成一氧化氮,可以維持血管擴張,因此在鍛煉結束後依然能持續降低血壓。

  研究人員説,新研究表明口腔細菌對亞硝酸鹽的合成至關重要,就像是擴張血管的“鑰匙”,如果這些“鑰匙”被移除,就不能産生亞硝酸鹽。這直接體現在,使用抗菌漱口水時,參與者鍛煉後血液中的亞硝酸鹽水準沒有升高;而使用安慰劑漱口時,參與者血液中的亞硝酸鹽水準升高了。

  研究人員建議,醫護人員在為高血壓患者提供鍛煉和治療建議時,需考慮口腔環境。接下來,他們將進一步分析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的口腔細菌成分以探明其直接影響心血管健康的因素。相關研究結果已發表在美國《自由基生物學與醫學》期刊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6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