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 一蔬一飯都是愛——3700萬農村娃的營養餐故事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 一蔬一飯都是愛——3700萬農村娃的營養餐故事
2019-09-05 10:00:1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一蔬一飯都是愛——3700萬農村娃的營養餐故事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一蔬一飯都是愛——3700萬農村娃的營養餐故事

  新華社記者

  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一直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總書記強調,有針對性地實施貧困地區學生營養餐或營養包行動,保障生長發育。

  今年是我國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的第9個年頭。一頓滿含溫度和愛意的營養餐,已經惠及3700萬名農村學生,既讓他們“舌尖”更安全、身體更健康,又為不少貧困家庭減輕負擔。

  營養“升級” 免費午餐可口可心

  “今天又加雞腿啦!”開學伊始,在黑龍江省明水縣永興學校,剛升入三年級的張曦月打開飯盒,幸福滿滿。9月2日上午11時30分,炸雞腿、西紅柿炒雞蛋、青椒炒馬鈴薯片、蒜蓉燒茄子、白米飯……冒著熱氣的營養餐準時出現在她面前。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1)一蔬一飯都是愛——3700萬農村娃的營養餐故事

  黑龍江省明水縣永興學校三年級學生張曦月在吃營養午餐(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張曦月説,在學校每天中午都能吃到四菜一飯,一個星期不重樣。在班主任陪護下,孩子們大口大口吃得很香。班級後排的大個子男生一盒沒吃飽,來到教室門口,送餐人員為他添菜添飯。

  “都説‘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我們學校400多名孩子全都吃上了免費午餐,還葷素搭配、營養豐富。”永興學校校長羅文舉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3)一蔬一飯都是愛——3700萬農村娃的營養餐故事

  黑龍江省明水縣永興學校一名學生在吃營養午餐(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明水縣地處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國家脫貧攻堅的重點區域之一。2012年,作為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試點縣,明水縣2000多名農村學生開始享受每天4元的營養補貼。

  2017年3月起,明水縣主動“勒緊褲腰帶”,決定為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增加每天5元的補貼。利用這9元錢,經縣裏統一招標,為孩子們提供安全可口的營養午餐。

  羅文舉説,學校以前自營食堂,需要雇人,還容易虧損,食品安全也牽扯很大精力。現在配餐企業成了孩子們的“大食堂”,食品安全有了保障,每個學生一年還省下1600多元餐費,為困難家庭減輕了負擔,一舉多得。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2)一蔬一飯都是愛——3700萬農村娃的營養餐故事

  在黑龍江省明水縣永興學校,送餐員為沒吃飽的孩子加餐(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據統計,2018年明水縣營養餐計劃共使用國家專項資金372萬元,縣級資金465萬元。如今,這項計劃已覆蓋全縣9個鄉鎮的9所學校,5700多名農村學生從中受益,未來范圍將擴大。

  小小營養包 強健山裏娃

  “我今年上幼兒園了,有新書包、新錢包,還有營養包。”4歲的滕昕妍站在家門口笑著説。她的家裏擺滿了各種嬰幼兒食品的瓶瓶罐罐,其中一盒標注著“國家免費”的嬰幼兒輔食包,就是她所説的營養包。

  滕昕妍的媽媽藍鮮榮拿出一個營養包,把淡黃色的粉末倒在碗裏用溫水衝好,滕昕妍幾口就吃完了。“營養包本來是給昕妍7個月的弟弟吃的,但昕妍也經常要吃。”藍鮮榮説。

  藍鮮榮説,自己一直貧血,生了“二孩”以後,一直擔心兩個孩子也貧血。村醫每個月定期送來營養包,説裏面有孩子需要的鐵、鋅、鈣等各種元素,“有了營養包,心裏踏實多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5)一蔬一飯都是愛——3700萬農村娃的營養餐故事

  廣西田東縣林逢鎮永隆村小朋友滕昕妍在翻找營養包(9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向志強 攝

  藍鮮榮所在的廣西田東縣林逢鎮永隆村是一個貧困村,不少村民住在條件艱苦的大石山區,孩子身體素質差。當地一項調研顯示,很多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狀況,有生長遲緩、貧血、低體重、消瘦等問題。

  為了不讓貧困山區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當地向適齡兒童免費發放營養包。兒童營養狀況有較大改善,嬰幼兒低體重率、貧血率、生長遲緩率等指標明顯好轉。

  田東縣布兵福民新村村民黃彩燕的女兒黃肖雲是第一批營養包的受益者。起初,5歲的黃肖雲非常瘦弱,不愛吃飯,還經常生病。“堅持吃營養包之後,生病少多了。”黃彩燕説。

  近年來,廣西投入4800萬元,在54個貧困縣開展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項目,受益兒童24萬名左右。2018年,這些地區共發放兒童營養包3161萬袋,兒童貧血患病率、生長遲緩率與2017年相比,分別下降了3.61個百分點和1.67個百分點。

  新食堂“開張” 暖胃暖心暖希望

  “過去學校沒有食堂,學生老師大多帶飯盒,中午用大鍋加熱。放在底下的飯盒都進水了,上面的飯盒還熱不透,夏天還容易變質……”回憶起近20年的午餐變遷,“老校長”于德江連連感嘆。

  今年秋天起,遼寧省清原滿族自治縣灣甸子鎮大邊溝小學告別了這樣的“辛酸”歷史。在原有4個貧困縣基礎上,遼寧將清原滿族自治縣等11個貧困縣列入了營養餐計劃,按照在校生每人每天4元的標準補助。

  為了迎接新食堂,清原滿族自治縣灣甸子鎮中心小學、灣甸子鎮大邊溝小學等11所學校利用暑假進行了擴建工程。新改造的食堂包括洗消間、儲藏間、加工間、配餐間等,廚房設備設施一應俱全,窗明幾凈。

  “有了政府給的4元錢,再由家庭交3元錢,我們的新食堂就能‘開張’了,學生每天中午可以吃到肉或蛋。”于德江説。

  馬鈴薯燉雞肉、番茄炒菜花、小白菜豆腐湯,還有桃子……“學校的飯比家裏的還好吃。”灣甸子鎮大邊溝小學六年級學生王涵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4)一蔬一飯都是愛——3700萬農村娃的營養餐故事

  黑龍江省明水縣遠行食品有限公司為當地學生制作營養午餐(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一枝一葉總關情,一蔬一飯都是愛。教育部數據顯示,自2011年我國推動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以來,已覆蓋所有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截至2018年底,3700萬名農村學生從中受益,營養健康狀況得到顯著改善,身體素質明顯提升。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跟蹤監測顯示,2017年營養改善計劃試點地區男、女生各年齡段的平均身高比2012年高1.9釐米和2.0釐米,平均體重多1.3千克和1.4千克,高于全國農村學生相關指標平均增速。(執筆記者李鳳雙、管建濤、楊思琪,參與採寫:胡浩、向志強、王瑩)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6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