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刮骨療毒”長河川
2019-09-04 16:1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4日電(記者邢廣利、鞏志宏)長河是灤河的一級支流,沿岸富集鐵礦、金礦。20世紀80年代起,長河河北省遷西段沿岸陸續興建了近百家採砂場、選礦場,原本清澈的河水逐漸渾濁。從2018年底開始,遷西以“刮骨療毒”的決心整治河道、修復生態,目前長河10個監測點位水質恢復到Ⅱ類以上,長河帶狀公園已初具規模,基本恢復了魚翔淺底、清水綠岸的景象。

  鐵礦行業在過去幾十年中一直是遷西縣支柱産業,每年直接為縣裏貢獻稅收六七千萬元。“已經延續幾十年的産業了,這樣斷然取締説不心疼是假的。但政府決心大,投資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企業説拆也就拆了。”遷西縣一家鐵礦企業的負責人張華接受採訪時説。

  在長河治理中,遷西縣提出“決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效果一次達標”,累計出動人員22607人次,清淤63.73萬方,壘砌河壩31.4公里,拆除違建351處,拆除問題企業82家,騰清土地899.77畝。

  曾經破碎的河床建成了長河帶狀公園。漫步在公園,河水清澈見底,隱約可見幾只白鷺在河心島上休憩。“今天早晨我數了一下,已經來了14只白鷺。”長河沿岸的一位村民告訴記者,去年的時候,門前的道路還塵土飛揚、環境惡劣,僅半年多的時間,長河環境就有了大的改變,連蒼蠅都少了。

  以長河整治為突破口,遷西縣推動治理工作由長河整治向全域拓展、河道整治向全域治水拓展、單項整治向綜合治理拓展、生態治理向産業轉型拓展。目前,遷西境內灤河、灑河等6條主要河流,河道雜物全部清除,沿岸問題企業和養殖場全部拆清。

  生態環境的改善使遷西全域旅遊發展勢頭強勁。2019年上半年,全縣接待遊客485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26.7億元。2019年6月召開的遷西縣文旅産業項目招商推介大會上,總投資73.81億元的21個文旅項目集中簽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6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