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懸崖村”小學開學:知識“天梯”鋪就成才路
2019-09-02 22:2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2日電(記者吳曉穎)2日,坐落在山谷裏的勒爾村小學迎來了秋季開學的日子。校園裏,家長們拎著行李給孩子登記報到,返校的學生在操場上玩耍,歡欣雀躍。

  勒爾村小學是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一所普通寄宿制農村小學,位于被稱為“懸崖村”的阿土列爾村山腳下。從學校門口向對面山上望去,一條鋼梯蜿蜒盤旋在山間。

  “今天一大早帶女兒下山,用了一個半小時就到學校了。”31歲的某色拉洛告訴記者,他家住在“懸崖村”山頂,鋼梯建好後,孩子上學安全、方便多了。

  某色拉洛的女兒某色伍作今年從學前班升入一年級,小姑娘開心地説:“在學校很開心,最喜歡上語文課。”

  記者看到,這所村小的條件不遜于縣城學校,5層高的白色教學樓內,每間教室都安裝有多媒體設備、電扇、飲水機,教學樓一側兩層高的建築是學生宿舍。

  “這棟教學樓是新建的。”勒爾村小學校長吉克伍達説,5年前,學校剛從山頂搬下來時,老師上課還是一塊黑板、一支粉筆、一本教科書,如今不僅硬體條件大為改觀,學校還開通了網絡教室,與縣城優質小學實現了遠端線上教學。

  讓吉克伍達感觸最深的,是家長教育觀念的轉變。之前,開學前要入村動員家長報名、勸返輟學生,如今讓孩子多讀書、考上大學成為家長的主動選擇。這兩天他的手機一直響個不停,成了家長咨詢熱線,阿土列爾村周邊3個村的孩子也都來報名。如今,學校“滿員運轉”,師生規模從2015年的93名學生、2名老師增至500多名學生、13名教師。

  農村義務教育寄宿生生活補助、免費營養午餐等普惠政策的推行,讓山裏娃實現了“應讀盡讀”。在勒爾村小學,學生上學不用花一分錢,每天還能吃到兩頓肉。

  “學校飯很好吃,但也會想家。”某色伍作悄悄對記者説。

  據介紹,此前學校每到月中與月末會給孩子們放假,由家長輪流接送。出于安全考慮,學校現在規定只在彝族年和寒暑假放假。為了便于和家裏聯繫,班級裏安裝了視頻連線係統,校園裏安裝了電話,中國電信還為每個孩子發放了每月存有60分鐘通話時間的IC卡。

  “好好讀書,有事打電話。”把女兒的行李放到宿舍後,某色拉洛回村前叮囑道。某色拉洛沒上過學,外出打工時吃過不識字的虧,讓他體會到讀書很有用。他的心願是下一代讀書成才,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令人欣喜的是,不久,一條“空中天梯”將使“懸崖村”孩子們的上學路更加平坦。昭覺縣支爾莫鄉黨委書記阿吾木牛告訴記者,一家旅遊集團正在打造“懸崖村—古裏大峽谷”景區,計劃1至2年內修建通往“懸崖村”的纜車,免費對村民開放。

  “健康聰慧、高尚快樂”,勒爾村小學墻上的校訓格外醒目,瑯瑯讀書聲回蕩在山谷間。改變命運的知識“天梯”,正在讓更多孩子走向山外的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5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