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神炮手”的精武之路——記武警某部特戰三支隊火力中隊班長譚張旭
2019-09-02 19:2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日電 題:“神炮手”的精武之路——記武警某部特戰三支隊火力中隊班長譚張旭

  劉新、侯松松

  “全班注意,102目標,放!”

  只見炮彈嘶吼著飛出炮膛。數秒後,遠處的標靶騰起一陣濃煙,五發五中。

  憑借制勝一擊,武警某部特戰三支隊火力中隊班長譚張旭一舉奪得武警部隊首屆“突擊”火力分隊大比武迫擊炮班戰術射擊第一名和特戰分隊總評第一名。

  “這次射擊採用了‘三標桿賦予射向法’,實現精準射擊。”面對戰友的稱讚,譚張旭道出了奪冠秘訣。

  入伍8年來,譚張旭始終以衝鋒的姿態,戰鬥在練兵打仗的最前列。

  2011年12月,譚張旭入伍到部隊。從步入軍營那天起,他給自己樹立了目標:當兵王,奪第一。

  2013年4月,譚張旭首次參加京津冀協作區炮兵專業集訓,就瞄上了上屆的冠軍、一名12年的老兵。

  從班長那裏得知,這名老炮手能在13秒內完成迫擊炮架設,為後續測量、計算和射擊留足了時間,這讓當時擔負二炮手的譚張旭感到巨大壓力。

  從此,“13”這個數字就像印章一樣,牢牢印刻在譚張旭的腦海裏,成為他集訓3個月攻破和超越的目標。

  方寸長的高低機轉把,在他的手中飛速搖動,同一個動作,一上午時間譚張旭要重復練習成百上千次。

  16秒、15秒……越到極限速度,提升空間越小,為了實現人與裝備的最佳結合,迸發出最強戰力,他脫掉手套練習,手心的皮磨爛一層又一層。

  憑借不服輸的勁頭,譚張旭練就了一口清、一摸準、盲操作的過硬本領。

  3個月後,比武正式拉開帷幕。譚張旭奪得用炮收炮、裝訂改裝兩個單項第一和班組實彈射擊第一名的優異成績,實現了入伍後的第一個目標。

  2015年5月,已經走上班長崗位的譚張旭帶隊參加華北片區炮兵專業比武。

  與以往不同,這次實彈目標區半徑比之前縮小了10米,就像狙擊手千米之外定點狙殺,無論是難度還是精度,要求都非常高。

  在實戰化訓練的大背景下,考官臨場設置考試規則,原本6人組的射擊單元“戰鬥減員”3人,面對“戰場”突發情況,擔任首發任務的譚張旭既當指揮員,又當操作員。

  在快速確定方位後,首發炮彈呼嘯而出。由于目測距離過近,方向産生誤差,炮彈在標靶外圈炸響。在觀察炸點後,譚張旭快速修正方位,確保了後4發彈準確命中目標。

  最終,譚張旭所帶班級憑借兩個單項第一和實彈射擊第一的成績獲得冠軍,他個人被表彰為“十佳全能炮手”。

  面對班裏戰士的歡呼雀躍,他卻笑不起來。

  作為“炮班長”,他要求全班每一發彈都要做到零失誤,而這次比武中卻遭遇了首彈“滑鐵盧”,這讓他耿耿于懷。

  2017年12月31日,部隊奉命移防轉型,譚張旭所在的火力中隊作為作戰支援力量得以保留。

  面對全新的作戰任務,如何更好發揮迫擊炮機動靈活、火力壓制優勢,提高首發命中率?譚張旭開始了艱辛的研究探索。

  經過反覆論證、實踐,他利用“兩點一線”原理,總結出用3根標桿參照定位目標點的方法,巧妙解決了復雜地形環境下的射擊難題,並在武警部隊首屆“突擊”火力分隊大比武中接受了實戰檢驗,一枚火炮在他的戰法創新下發揮了戰爭之神的威力。

  “這種方法在實戰中管用,好用。”經過多次實彈射擊檢驗,官兵們紛紛叫好。

  憑借鑽研創新的勁頭,他先後破解20余個訓練難題,創新10多項戰法訓法,並在部隊推廣應用,2018年,譚張旭榮獲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二等獎。

  入伍以來,他先後參加高原駐訓、搶險救援等多項急難險重任務,3次榮立三等功,多次被評為訓練標兵、優秀士官、優秀教練員。

  面對榮譽和讚譽,譚張旭説:“在改革強軍的征程上,我一定會以衝鋒的姿態,全力以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踩高蹺”的捕蝦人
“踩高蹺”的捕蝦人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95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