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學期是彩色的——各地2019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掃描
2019-09-02 19:1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題:新學期是彩色的——各地2019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掃描

  新華社記者

  在媽媽期盼的眼神裏,在老師鼓勵的目光中,新學期開始了。

  2日,全國各地大中小學迎來新學期。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因此這個開學季有了不一樣的儀式感:致敬祖國母親、傳承紅色基因、踐行歷史使命、傳播中華文化……各地學生以自己的方式祝願祖國,書寫奮鬥,展現青春年少最亮麗的底色。而在孩子眼中,新學期是彩色的。

(新華全媒頭條·開學季·圖文互動)(1)新學期是彩色的——各地2019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掃描

  一面巨幅國旗在廣州市陳嘉庚紀念中學綠茵操場上格外引人注目(9月1日攝)。  新華社發

  它是紅色的

  紅色是國旗的顏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學期的校園,飄揚著鮮紅的國旗,回蕩著響亮的國歌。我們沿著革命先輩的紅色足跡,傾聽那些動人的故事。

  “今年的開學典禮與眾不同,具有深刻的意義。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北京小學校長、黨總支書記李明新在新學期寄語中對同學們説,“北京小學和新中國一起誕生,與偉大首都同齡,格外令人自豪。在我們的老校歌中就唱到——藍天高,硝煙散,五星紅旗插雲端。為了建設新中國,學習、勞動、鍛煉!愛國不是空話,要從自己一言一行的要求開始,從一點一滴的進步做起。培養好習慣、塑造好品德,代表中國少年的精神。”

  在青藏高原,22歲的多傑南木加説,新學期是紅色的,而且一直是紅色的。來自西藏日喀則定結縣的他,現在是西藏大學一名大四學生。新學期,作為行政管理專業的黨支部書記,多傑南木加帶著學生黨員一起重溫入黨誓詞、觀看紅色電影、學習紅色經典著作。他説,小時候全家時常受到黨員的幫助,幫著蓋房子、澆田地,黨員在家鄉很受歡迎和尊敬,自己畢業後也要把這份感情傳遞給更多的人。

  升國旗、奏國歌、敬隊禮,在湖北武漢市武昌中華路小學,3000多名同學帶著鮮紅的紅領巾、臉上貼著國旗的小貼畫、手上拿著小國旗,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新學期開學典禮上,聽學校國旗護衛班的2名預備隊員講講國旗課。“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上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紅旗……”

  紅色還是愛心的顏色:媽媽親手做的便當,學校的放心午餐,老師的耐心教導,同學們間的互助友愛,社會各界對學生們的關心和呵護……都在他們心中漾起陣陣暖意。

  2019年8月9日至11日,浙江臺州臨海經歷了颱風“利奇馬”的肆虐,臨海永豐鎮中心校受災嚴重。

  “災後的學校面目全非,教室被淹,桌椅被毀……”“可是,不斷有老師、家長和學生們趕到學校,幫助清理淤泥、搬運垃圾、清洗桌椅、打掃宿舍食堂……”校長汪正寬講述著背後感人的故事。“再大的困難也阻止不了大家盡快重建校園的決心。”

  六(1)班學生王俊義家裏受災十分嚴重。2日,他穿上了學校送來的新校服、新球鞋,成為開學典禮上的護旗手。他把開學典禮上的那句主題詞寫進了作文裏:“同心協力,共渡難關。歲月不止,努力不息。”

(新華全媒頭條·開學季·圖文互動)(2)新學期是彩色的——各地2019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掃描

  9月2日,瀋陽建築大學舉行“同升國旗 共唱國歌”愛國主題教育活動(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楊青攝

  瀋陽建築大學大二學生古麗亞爾·牙生江説:“在開學典禮上,參加‘同升國旗 共唱國歌’這樣的愛國主題教育活動我感到十分榮幸和自豪。在國家和黨的關懷下,我從偏遠的農村來到了大城市,實現了我的求學之夢,我感受到了黨和國家的溫暖。”

(新華全媒頭條·開學季·圖文互動)(4)新學期是彩色的——各地2019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掃描

  9月2日,廣州廣雅小學舉行以“分出新精彩,綠出新未來”為主題的開學典禮。這是一年級新生在校園裏接受綠色生態環保教育。  新華社記者鄭天虹攝

  它是綠色的

  綠色代表環保。新學期,孩子們學習垃圾分類,爭當環保小使者,傳播環保小貼士,讓校園、社區、城市地面更清潔,空氣更清新,環境更美麗。

  在廣州廣雅小學的開學典禮上,五年4班的于佳琛説,“新學期是綠色的”。她説:“分出新精彩,綠出新未來”是我們開學典禮的主題,讓我們了解了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建設美麗中國,要從小做起。

(新華全媒頭條·開學季·圖文互動)(3)新學期是彩色的——各地2019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掃描

  9月2日,廣州廣雅小學舉行以“分出新精彩,綠出新未來”為主題的開學典禮。 新華社記者鄭天虹攝

  當看到宣傳片裏堆積到三十幾層樓高的垃圾山,每天産生5000多斤剩菜剩飯,一個易拉罐要200年才能降解,環衛工人全年無休、夜以繼日地處理垃圾時,孩子們發出了驚嘆。“環衛工人很辛苦,我們應該盡量減少垃圾的産生”“垃圾正在侵蝕我們的地球,我們要行動起來了!”大家由衷地説。

  綠色代表健康。新學期伊始,孩子們聆聽消防員叔叔、醫生阿姨、專家們講述如何在災難中自救、互救,如何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遠離疾病,如何保護視力,如何在學習中面對壓力和管理好情緒等。

  在廣州市協和小學,針對近年來屢屢出現的未成年人被性侵害問題,來自荔灣區檢察院的檢察官姐姐通過情境判斷,情境演示,宣讀倡議書等形式,從認識自己的身體,保護自己的身體,掌握防范性侵害技能三個方面生動講解,提高學生們的自我保護意識。

  綠色還代表誠信。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的學子在開學典禮上進行了一個特殊的儀式:為遵守學術規范宣誓。同學們右手握拳,舉過肩膀,字字鏗鏘:我宣誓,在今後的學術科研中:崇尚科學道德,樹立誠信學風;遵守學術規范,恪守學術誠信;維護學術尊嚴,抵制學術不端;提高學術品質,追求學術創新。

  它是金色的

  金色是夢想的色彩。新的學期,孩子們放飛夢想。

  在甘肅臨夏回民中學,寬敞明亮的教室、清新幽雅的校園、現代化的教學設備、完善的配套設施,這個深度貧困地區的高中,毫不遜色大城市的標準化學校。來自甘肅東鄉縣龍泉鎮中林村,16歲的馬良和同學們一起正在操場上軍訓。

  他説:“父母在家務農,哥哥在外地打工,文化水準都是初中以下,他是家裏學歷最高的‘讀書人’”。今年剛考上這所中學的馬良説,雖然家裏還沒有脫貧,但生活比過去好多了,上學讀書都是政府和國家資助,沒花多少錢。“我的夢想是考上大學。”

  孩子們的未來也是金色的,像太陽那樣,既給世界帶來智慧之光,又給人們帶來溫暖。

  北京小學一年級新生張增旭説:“我上學了!老師很溫柔,還多了好多小夥伴,太開心了。”

  廣州市陳嘉庚紀念中學初一6班吳嘉霖説,新學期,我從小學步入到了中學,認識了很多新同學,既緊張又興奮。我喜歡運動,愛跑步,愛跳繩,我希望以後能成為一名運動員。

  “高一立夢、高二築夢、高三圓夢。如何度過高三這一年,我有三個目標與大家共勉:一是勤學苦練,只爭朝夕;二是以夢為馬,不負韶華;三是學會感恩,懂得回報。”開學典禮上,杭州學軍中學高三(2)班學生胡子豪説。

  次仁班典今年考入西藏大學,走進校園,他拿出錄取通知書合影留念,通過微信發給父母。次仁班典的家鄉在日喀則康馬縣涅如堆鄉,海拔4500多米,以牧業為生。從小在草原上隨牛羊奔跑的他,通過努力成為家中第一個“跑”出來的大學生。國家的“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學習費用)政策也讓他求學一路很順利。他説,希望自己能學有所成,未來投身到西藏的教育事業中,讓知識的金色光輝灑遍西藏的每一處角落。

  廣東實驗中學越秀學校戎振綱常務副校長在開學典禮上勉勵學生:“要珍惜時間,努力拼搏。相信未來的一天,回放歲月的時光,是曾經手不釋卷的樣子,是奮筆疾書時的神態,是跑步時揮汗如雨的風採。”(執筆記者鄭天虹,參與採寫:俞菀、李鍵、趙琬微、廖君、王瑩、仇逸、白麗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徐海知
新學期是彩色的——各地2019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掃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5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