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邊陲小鎮到物流樞紐,黑河獲得了怎樣的“區動力”?
2019-09-01 11:3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1日電(記者李建平 王建)8月30日,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標誌著這裏正式承載起打造我國對俄羅斯及東北亞區域合作中心樞紐的重任。我國最北自貿區給正在謀求對外開放提檔升級的中俄邊境城市黑龍江省黑河市注入了“新動力”。

  黑河市與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僅一江之隔,被稱為“中俄雙子城”。地緣優勢使邊陲小鎮黑河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先行者之一。

  1991年3月,黑河大黑河島中蘇邊民互市旅遊貿易市場開市。截至1992年末,雙方邊民參加互市貿易人員累計達15萬人次,成交額2.4億元。

  隨著邊境貿易發展,1992年3月,黑河市被國務院批準為沿邊首批開放城市,同年9月設立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1997年,中俄兩國政府決定在黑河市大黑河島全面啟動黑河—阿穆爾州國家級邊民互市貿易區,2004年實現“擴容”,由最初的0.87平方公里擴大到15平方公里。

  近年來,中俄合作不斷深入,黑河市對俄經貿由民間易貨貿易向油氣、電力、礦産、農業、基礎設施等多領域合作轉型。此外,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俄跨黑龍江公路大橋、中俄跨境索道等重大項目也在這裏取得突破。2018年,黑河對俄貿易完成41.38億元,同比增長17.77%。

  據了解,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范圍為119.85平方公里,涵蓋哈爾濱、黑河、綏芬河三個片區,其中黑河片區為20平方公里。

  黑河市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啟動後,將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對標國際,圍繞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一流營商環境,推進投資、貿易、金融創新,形成區域經濟發展核心優勢,逐步形成沿邊口岸物流樞紐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打造中國向北開放重要窗口。

  當地多位受訪人士認為,從最初設立的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中俄邊民互市貿易區,再到如今的自貿區,中俄地方合作在不斷獲得新的“區動力”,促進中俄合作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94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