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70年因交通巨變“時空”感不斷被刷新
2019-09-01 08:4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編者按:新中國70年,偉大歷程彪炳史冊,輝煌成就舉世矚目,經驗啟示彌足珍貴。9月1日起,新華社開設“700字説70年”欄目,每日以700字的消息,用小切口梳理大歷史,用小故事講述大時代,呈現一幅豐富、生動、立體的人民生活改善、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畫卷。同時在新華視點微博開設“70秒説70年”欄目,以新媒體的形式同步呈現,歡迎採用。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記者齊中熙、魏玉坤)北京西郊,長城腳下,兩條鐵路並肩而上:一條是有百年歷史的京張鐵路,一條是即將通車的京張高鐵;一條是中國人設計建設的第一條“爭氣路”,一條是開啟智能高鐵的“先行者”。兩條鐵路,倣佛兩個時代的時空交錯。

  參與京張高鐵路基設計的張世傑,老家就在張家口。“以前上北京,老京張平均時速30公里,要走7個小時。今年底,坐上我自己參與設計的京張高鐵,50分鐘就到了,同樣的距離卻感覺近了好多。”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經歷了從“騎著毛驢上北京”,到“坐上火車去拉薩”,再到3萬公里高鐵基本覆蓋80%大城市、“復興號”實現時速350公里“陸地飛行”、國産大飛機C919一飛衝天的歷史跨越。

  今天,從北國雪原到海島椰林,從大漠邊陲到東海之濱,東西、南北縱橫各5000多公里的中華大地上,越來越多的人即使身處異地也可體驗“同城化”生活,還能“任性”地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

  新中國成立之初,每人平均鐵路長度不足5釐米,沒有一根香煙長;每人平均公路長度不到20釐米,還沒普通人一只腳長。

  2018年末,全國鐵路總裏程13.2萬公里,較1949年增長5倍;公路485萬公里,是1949年的60倍;航線4945條,是1950年的412倍。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是四川資陽人。新中國第一條鐵路——成渝線從他家門前經過。聽著火車汽笛聲長大,讓中國鐵路飛一樣跑成為他的夢想。

  作為啟動建設時期的主要設計者,何華武見證並參與了中國高鐵“從零起步”到“八縱八橫”逐步成型的全過程。

  2015年,成渝線開通63年後,成渝高鐵開進了何華武的家鄉。目前,還有兩條經過他家鄉的高鐵正在規劃建設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中國人70年因交通巨變“時空”感不斷被刷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946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