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做最亮的光——致2019年大學新生
2019-09-01 08:2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做最亮的光——致2019年大學新生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當人生日歷翻到了高校的象牙塔,如何面對未知的大學生活?怎樣定位新一階段的人生?向往更美好的生活、追尋更豐富的生命,路在何方?迷茫、困惑甚至苦惱都可能遭遇,有幸的是,尚有歲月豐盈可供時光漫步,只要蓄滿青春能量,就能做世界上最亮的光。

  邁入大學,意味著告別單純的少年時光,一只腳踏入社會,近距離打量世界、觀摩人生。這個世界的豐富遠超想像,發展瞬息萬變,可能讓你無所適從,甚至有點小怕。但別擔心,無論世界如何變化,總有一種旋律保持永恒,那就是奮鬥的青春最美麗。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詩和遠方總要多花些心思才能抵達。

  2019年大學新生絕大多數都是“00後”,成長于中國發展的黃金歲月,欣逢新時代開啟的難得機遇,人生黃金期與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完全吻合;成長成才和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頻搏動。

  把個人和時代的交匯點譜寫出來就是偉大的故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平均年齡36歲的團隊打造出了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平均年齡只有27歲的班組在貴州山區維護裝機容量300萬千瓦發電站、平均年齡不到35歲的“月宮一號”團隊把夢想播撒在星辰大海……無數青年的美好年華與時代輝映,人生大放異彩。

  有句話説得好,不奮鬥,你的才華如何配得上你的任性?踏著時代的鼓點,以國家的發展軌跡定義個人的成長坐標,把個人追求融入民族復興的偉大理想,才能不負韶華期許,不枉時代垂青。相信自己,你們既擁有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開闊視野,也具備推動國家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強大力量。

  青年的擔當是時代的力量。道不可坐論,學不能空談。要擔當使命,必先練就過硬肩膀。讀萬卷書,行萬裏路,用我們的觀察與思考,觸摸時代的脈絡,去開啟祖國更廣闊的前途。

  未來已來,使命必達。嶄新人生階段,注定不會一馬平川。順境不驕、逆境不餒,那些在戰勝自我中涂抹青春亮色的大學歲月,終將成為人生財富。用力劃槳,才有分量;向前奔跑,才能抵達。願你青春燦爛,成為這世界上最亮的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華時評:做最亮的光——致2019年大學新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94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