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掘國內消費潛能 開拓海外新興市場——外貿重鎮珠三角企業轉型記
2019-08-30 09:1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30日電 題:發掘國內消費潛能 開拓海外新興市場——外貿重鎮珠三角企業轉型記

  新華社記者 丁樂

  在外貿重鎮珠三角,面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衝擊,不少企業積極尋求新增長點,有的向內轉,開發國內消費潛能,為企業承壓給予升級動力;有的向外拓,利用國外新興市場,給企業競爭提供回旋空間。

  作為一家以出口制造為主的衛浴家裝企業,廣州海鷗住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面向歐美市場。如今通過同比增長約14%的研發投入,以及發掘國內藍海,企業開始走上新一輪轉型升級。

  海鷗住工副總經理陳巍介紹:“人們對居住環境、舒適度以及綠色環保提出了更高要求,定制整裝衛浴在國內酒店、住房等裝修市場潛力巨大。”

  在海鷗住工去年開始推出的整裝衛浴方案裏,一個工人4個小時能裝完一間衛浴室。而以往,需要木工、泥瓦工、水電工等多人上陣,花費差不多兩周時間。

  憑借在市場上比較稀缺的這類技術方案,海鷗住工慢慢打開國內市場。今年上半年,其整裝衛浴營收同比增長382.51%,總體營收增長近14%。

  陳巍認為,轉內銷不是簡單轉市場,而是産品與服務的升級。在收購多個國內品牌,同時擴品類發力櫥櫃、智能家居等業務的基礎上,“我們下半年會在浙江建新廠、擴産能,內銷佔比將越來越大。”

  像他一樣,不少外貿從業者認為,布局國內增量成為一條發展新路徑。

  主營戶外運動錄影機等産品的廣州市耀中電子有限公司也調整了全球布局,把內銷佔比從兩三成提高到五成,把外銷重點從美國轉至加拿大和歐洲後,公司利潤率不降反增。“國內戶外運動興起,科技含量高的産品銷路不錯。”耀中電子副總經理肖福強説,今後將繼續加大科技研發投入。

  除了挖掘國內藍海,打造科技硬實力,還有不少外貿企業看好新興市場潛力,通過柔性的全球布局和行銷策略,實現海外多點開花。

  海關數據顯示,廣東對歐盟和東盟的進出口快速增長。1月至7月,廣東省約四分之一的進出口總值得益于與歐盟、東盟的貿易,分別實現12.7%、5.3%的增長,有效彌補了在美國市場的下滑。

  自7月底首單二手小轎車在廣州南沙港出海銷往柬埔寨後,廣東好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秦志威8月又忙著與柬方商談出口二手公交大巴。

  “全年出口目標3000臺,總值2100萬美元。”這家企業主要瞄準非洲、東南亞、中東、俄羅斯及中亞地區。“這些地方的二手車佔比很大,市場有數千億美元。”秦志威説。

  好車公司在尼日利亞、俄羅斯都成立了分公司,並開始試水海外電商,通過本地化銷售策略,計劃新車、舊車一起“走出去”。

  “國內二手車車源豐富,政策也大力支援。未來我們將設立更多海外分公司,並建立完善售後服務體係、互聯網交易係統等。”秦志威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4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