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唯有抓緊行動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訪2019年氣候行動峰會聯合國秘書長特使德阿爾瓦
2019-08-30 08:5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專訪:唯有抓緊行動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訪2019年氣候行動峰會聯合國秘書長特使德阿爾瓦

  8月20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2019年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聯合國秘書長特使路易斯·阿方索·德阿爾瓦(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新華社聯合國8月29日電 專訪:唯有抓緊行動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訪2019年氣候行動峰會聯合國秘書長特使德阿爾瓦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面對來勢洶洶的氣候變化,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它的極大危害性和嚴重性,但真正能夠減緩甚至阻止氣候變化步伐的只有切實行動。”將參加2019年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的聯合國秘書長特使路易斯·阿方索·德阿爾瓦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行動”將成為這次峰會的“關鍵詞”。

  2019年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將于9月23日在第74屆聯合國大會高級別會議期間召開。德阿爾瓦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在這次峰會上發出“振聾發聵的警告”。

  此前,古特雷斯已經在多個場合表達了他對氣候變化的密切關注。德阿爾瓦説,許多過去懷疑氣候變化的人都已開始認識到加快行動的重要性,以及這將給人類帶來的巨大益處,“當務之急”是動員包括政府、私營部門和民間社會在內的所有方面立即行動起來。

  世界氣象組織今年3月發布的《2018年全球氣候狀況聲明》指出,過去一年全球變暖仍在加速,給全球帶來經濟社會等方面的諸多挑戰。統計顯示,2018年與極端天氣和氣候事件有關的自然災害影響全球近6200萬人,並造成巨大經濟損失。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在去年10月發布的特別報告中説,將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升幅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可以阻止氣候變暖造成最嚴重的破壞。要達到這一目標,就要在2030年之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0年基礎上減少近一半,並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人類的二氧化碳凈排放量為零。

  對于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德阿爾瓦認為,如果從現在就開始採取緊急和具體的行動,這一目標不僅能夠實現,並且“將比預期實現得更早”。

  德阿爾瓦還談到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取得的積極進展。比如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中國、法國和聯合國三方舉行會議並發表公報,重申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的堅定承諾。

  德阿爾瓦説,很高興看到中國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努力中所發揮的積極作用,他對中國在減少和消除污染方面的努力、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都印象深刻。

  德阿爾瓦還提到,即將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不僅是各國領導人的重大多邊場合,也吸引了各國青年的積極響應,屆時將有約700名青年與會。他認為青年能對氣候變化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有能力參與政策的制定並付諸行動。

  “青年人也是消費者,他們能夠影響需要改變的消費模式,因為氣候變化要求我們改變生産和消費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39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