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陽光分班”應成為教育公平的推廣模式
2019-08-28 09:25:52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陽光分班”應成為教育公平的推廣模式

  昨日上午,270余名一年級新生家長齊聚春城小學禮堂,參加2019年新生“陽光分班”儀式,親歷孩子入學分班的全過程。僅僅幾分鐘的時間,在兩名隨機選出的家長代表的參與下,經過電腦操作,春城小學270余名一年級新生就被電腦設定的程式隨機、均衡地分到了6個班級中(8月26日《昆明日報》)。

  開學啦!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莫過于:怎麼分班?哪個班最好?我孩子能進哪個班?

  分班並非小問題。國人講究“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孩子從踏入校園大門起,就可能會與這一班的小夥伴們共度六年小學時光,甚至還可能相伴著走得更遠。這幫同學怎麼樣?是不是一群頑皮、不愛學習的孩子?這班老師教學水準、師德如何?這些問題都壓在家長心頭。為了讓孩子分到一個“好班”,一些家長不惜四處打聽“走動”,找關係讓孩子進所謂的“好班”。

  對于老師與學校來説,分班也讓人頭疼。人工分班,多多少少有人為控制的因素,會讓一些有職權的領導、老師暗地裏挑挑揀揀,以至于出現組成某些隱形“快班”“按學生家長的學歷給孩子分班”等怪事,造成教育資源的不均衡,進而影響到老師的教學成果評估及收入,形成教師之間的不公平競爭,容易造成家長心態、班級性別比、班級學生年齡等失衡,促使一些家長對學校工作産生不信任乃至幹擾,間接刺激了教育焦慮,也給剛入校門的孩子留下“三六九等”的不良影響。

  昆明春城小學的“陽光分班”就很好地化解了這些疑慮。電腦隨機分班,全體家長見證,電腦根據學生性別、年齡、家長學歷、家庭住址遠近幾個因素進行隨機分配,均衡地把所有學生分配到6個班級。幾分鐘時間,電腦上的表格裏就顯示出了學生姓名、性別和班級資訊,班主任老師同樣是在分班儀式現場通過抽簽決定,快捷簡單,一目了然,既透明陽光,又兼顧了公平公正,故受到家長的廣泛好評。

  據了解,不只在昆明,全國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小學在探索,“陽光分班”模式已經成為不少小學分班採取的“范本”。實行陽光分班,孩子隨機分到哪班是哪班,不用托關係,家長省心、放心、舒心。而學校建立了科學合理、公平公正的分班機制,均衡配置教師資源,給每個學生平等的擇班機會,使每個學生享受到平等受教育的權利,避免換班、挑師、挑生現象的發生,有助于創建公平公正,平等和諧的教育環境。

  教育是個長期、復雜的係統工程,每一個環節的變革都會對教育公平産生影響。中小學分班問題歷來是個熱點問題,也是反映義務教育階段公平的現實難題,而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陽光分班”不忘教育公平初心,遵循教育規律,杜絕領導“批條子”、關係戶“走後門”等不良現象,是實實在在地給家長、老師及學校“減負”,好處多多。由此,建議教育主管部門多傾聽一線老師、學生的基層心聲,不斷完善“陽光分班”機制,提升技術支援及公共監督水準,取長補短,堵住漏洞,並在全省乃至全國推廣普及,消弭教育焦慮,助推教育公平。(斯涵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