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時代的上海動能
2019-08-28 07:29:4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智能時代的上海動能

  寫在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開幕之際

  8月26日,在位于徐匯西岸會場的阿里巴巴人工智慧館,小朋友在體驗一款能根據表情進行心理分析的“魔鏡”。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1天,上海新增30GB交通數據流量,大數據源源不斷為人工智慧提供“燃料”;

  1個月,上海人工智慧相關行業融資額就超過50億元,達到歷史新高,成為國內AI産業資本最活躍的地區之一;

  1年來,上海泛人工智慧企業超過3000家,人工智慧企業從業人員約10萬人,每3個行業從業人才,就有1個坐標在上海……

  一年前,首屆世界人工智慧大會成為上海邁向人工智慧國家高地的新起點。時光流轉,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將再次拉開帷幕,在中國的智能發展版圖上,上海謀布局、搶身位,一個更加開放、創新的智慧城市躍然眼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説,上海當前正在全力打造人工智慧創新策源高地、應用示范高地、制度供給高地、人才集聚高地,將緊緊抓住這一戰略突破口,努力打造國家人工智慧發展高地。

  超前謀劃四大高地

  一年間,上海AI行業發展正上演現實版的“速度與激情”——

  首屆大會上簽約的20多個項目全部落地,微軟、亞馬遜等國際巨頭從“客場”參會到“主場”加盟;既有圖靈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Raj Reddy等老朋友,又有特斯拉CEO馬斯克等新嘉賓;醫療、教育、園區、交通、金融等世界級標誌性、首創性成果在這裏應用……

  聚焦人工智慧四大“高地”,一場果敢布局、爭分奪秒的智能革命,在浦江兩岸開啟全球“新賽場”。

  創新策源高地,突出“平臺”效應。聚焦智能演算法、晶片、類腦、無人係統等重點方向,推進一批基礎研發平臺和行業創新中心的啟動落地,上海正形成屬于人工智慧前沿理論的“黃埔軍校”。

  應用示范高地,著重“開放”場景。在浦東張江人工智慧島,30多種應用“聯手”作戰,成為園區智腦;在徐匯西岸,“海上奇遇記”通過過去、現在、未來,帶你遊覽數字上海;在楊浦長陽創谷,智能機器人成為工業旅遊的景點……通過場景的開放,人工智慧最新成果正率先“試水”。

  制度供給高地,聚焦創新突破。人工智慧高品質發展“22條”、智能網聯汽車路測政策,公共數據和“一網通辦”管理辦法、AI安全發展上海倡議……針對人工智慧發展帶來的新課題新挑戰,用更好的安全護佑更穩健的産業,上海“規則”正跨前一步。

  人才集聚高地,堅持外引內育。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首張外國人工作居留許可,上海交大成為全國首批獲批設立人工智慧本科專業的高校之一,青少年人工智慧創新大賽、人工智慧大講堂……讓上海AI既有全球“智”的加盟,又從“娃娃”抓起。

  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經濟形態,在滬上孕育長大。上海市副市長吳清用一組數據展現一年間變化:已擁有人工智慧核心企業1000余家,泛人工智慧企業超過3000家,相關産業規模超700億元,位居全國第一梯隊。

  精準發力戰略“先手”

  先進制造業的智能化需求日益增長;新商業新零售將這裏當作優先的“試驗場”;公共數據開放的先行探索……鮮有城市像上海這樣,具備AI發展的充分先決條件。

  也正因為此,代表國家參與新産業的全球競合,上海當仁不讓。   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説,上海把發展人工智慧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抓牢産業培育,重點培育集聚關鍵産業、新興産業,打造産業集群,培育引進一批領軍企業、龍頭企業、“獨角獸”、“隱形冠軍”,引領帶動産業實現跨越發展。

  在視覺等成熟“賽道”上,上海已布局了眾多獨角獸企業,並在“雪亮工程”中積極應用。

  安防上,商湯、雲從等的人臉識別技術廣泛使用;辦公中,科大訊飛、騰訊、中譯語通等語音轉錄翻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醫療裏,聯影、森億、依圖等的機器視覺、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用于癌症篩查、智慧診斷等多個環節。

  然而,成熟技術的紅利終有“天花板”。先行一步,探索AI未來“新賽道”,上海在探索智能經濟新形態上主動謀篇。

  無論是流程自動化軟件(RPA)領域的UNIPATH,還是聚焦知識圖譜體係的明略科技,抑或是聚焦金融反欺詐的同盾、氪信,在這些可能是下一個“風口”的隱形賽道裏,上海先手布局。

  “通過揭榜挂帥機制,向全球設立‘擂臺’,上海正積極而審慎地釋放整座城市的數據優勢和場景優勢,打造一個以需求引領、應用先行的人工智慧(AI)發展模式。”上海市經信委主任吳金城説。

  在重大國家戰略、宏大發展手筆等“硬核”之外,群眾能夠感知到的,是一幅AI賦能的智慧生活新畫卷。

  無論是兒童醫院已經上崗的AI醫生,還是隨處可見的送餐機器人,抑或是可以感知水壓的消防栓、自動報警的巡更機器人,上海正在著力讓“泛在化”的人工智慧,賦能城市發展、産業升級。

  為“下個十年”積蓄能級

  鑼鼓鏗鏘、舞臺夯實,即將揭開面紗的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將是上海創新發展又一個智慧節點。知重要更有緊迫,未來已來,全城紛紛動起來。

  黨中央賦予上海的新三大任務、一大平臺,為人工智慧的發展鋪展了壯麗的空間和可能,溢出效應可期。

  長三角的廣闊腹地,以及制造業門類的齊全,讓這裏演繹著智能經濟的東部崛起;

  科創板的設立,讓先進産業企業更加“輕裝上陣”,人工智慧行業接收大“禮包”;

  自貿區新片區的營商便利,成為不少AI“獨角獸”“隱形冠軍”的落滬磁力;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提供的先進技術展示平臺,已成為全球AI産品首發“秀場”……

  搶築智能生態,放活市場環境。及時出臺新興行業注冊目錄,為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新企業精準“安家”;研究開放數據重點領域負面清單,建立數據共用交換監管制度……

  一搶一放之間,彰顯了這座城市發展的脈絡和格局。

  面向全球布局——2019上半年,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開展了以色列、法國、英國等國的海外路演,一批海外合作平臺關係因勢建立,“AI@SH國際創業營“的概念也應運而生。

  “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瞬息萬變、百舸爭流。我們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拓展創新創想創造的空間,拿出更多硬招實招妙招。”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説。

  面向未來投資——幫助青年成長是最好的投資。孵化並誕生在首屆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的AI青年科學家聯盟,正在發展“A班計劃”,旨在挖掘培養AI學術研究和創業領域20-30歲間的青年人才,蓄能未來。

  “智聯世界,無限可能”。這場全球競跑的智能革命,浦江孕育澎湃動力。(記者姜微、陸文軍、周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智能時代的上海動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2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