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機關查處5起典型“助考”案件
2019-08-28 07:32:0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即將開始

  公安機關查處5起典型“助考”案件

  2019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于8月31日、9月1日在全國舉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各類考試機會兜售、販賣考試作弊器材,組織培訓考試人員作弊,幹擾和破壞考試秩序和環境,是嚴重的違法犯罪行為。司法行政機關提醒廣大考生堅決抵制各種考試作弊行為,維護考試公平公正。

  四川省樂山市公安機關發現,本地前科人員鄧某飛在多個貼吧、論壇中發布銷售無線考試作弊器材、提供各類國家統一考試答案的違法有害資訊,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迅速查明並成功抓獲6名犯罪嫌疑人、搗毀無線考試作弊器材生産窩點3個、倉庫1個,繳獲無線考試作弊器材10萬余臺(套),成功打掉該黑色産業國內核心研發團隊,從源頭上斬斷了“助考”作弊器材黑色産業鏈。同時,追蹤案源,發現涉及多個省份270多名下遊涉案人員的違法犯罪活動線索,有力支援了各地公安機關集中收網打擊一批“助考”犯罪團夥。目前,該案已移送檢察機關提起公訴。

  在四川瀘州,公安機關發現有駭客團夥非法入侵多地人事考試網站,並將獲取的報名考生數據倒賣給“助考”犯罪團夥。公安機關迅速查清該團夥組織實施駭客入侵、生産銷售竊聽竊照專用器材、組織考試作弊等犯罪活動的相關情況,掌握了其人員結構、犯罪手法和活動特點,固定了犯罪活動證據,在四川南充、湖北武漢、陜西西安、江西南昌、廣西南寧、廣東廣州、浙江杭州等地採取集中收網活動,一舉抓獲59名犯罪嫌疑人,搗毀“助考”教育咨詢公司3個,收繳大量無線考試作弊器材,查扣涉案資金2000多萬元,成功摧毀了尹某球犯罪團夥。同時,在案件偵辦工作中,共查獲涉嫌作弊考生920多名,及時通報給考試主管部門依法依規進行處理,有效消除了考試安全隱患。目前,案件已移送檢察機關依法起訴。

  近期,安徽省公安機關抓獲入室盜竊嫌疑人劉某浩,繳獲大量開鎖工具和某執業資格資訊管理係統密鑰。進一步查明犯罪嫌疑人程某皓非法制售大量偽造執業資格證件,侵入多地執業資格資訊管理係統,向係統中非法添加資格注冊資訊,累計幫助1000多人取得執業資格,非法獲利上百萬元的犯罪事實。同時,聯合河南南陽、湖南長沙、江蘇無錫、湖北武漢等多地公安機關成功抓獲該犯罪團夥主要成員。經審訊,相關犯罪嫌疑人對非法侵入國家重要電腦資訊係統、非法增刪係統數據、非法制售假證等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機關根據舉報線索,發現有人在當地駕駛證理論科目考試中通過微信接收“助考”試題和答案,涉嫌組織考試作弊犯罪。專案組迅速查明犯罪嫌疑人曹某、周某祥等人的真實身份,查清了其在浙江瑞安舉行的駕駛證理論考試中組織考生作弊、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實,查處涉案考生400多人,有力地維護了國家統一考試秩序。

  經查,犯罪嫌疑人曹某係浙江省杭州市某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技術員,負責省內駕駛證理論科目考試係統的遠端維護。曹某利用職務之便掌握了有關考試係統的管理員賬號和密碼,具備了該係統的高級用戶許可權,可以接觸到全部考試試題和答案。據曹某交代,2016年以來,曹某主動聯繫浙江瑞安市、永嘉縣和溫嶺市的多個駕校負責人,共謀實施組織考試作弊犯罪活動。曹某多次在某駕駛證理論考試考場的單獨辦公室內,非法登錄考試係統並盜拍考試試題和答案,再通過微信傳遞給多個駕照考試培訓班聯絡人;周某祥等人負責利用培訓班名義招攬作弊考生、發放無線考試作弊器材並收取“保過”培訓費用,並在考試期間將曹某提供的試題和答案以無線方式發送給作弊考生。目前,相關涉案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前不久,甘肅省公安機關會同湖北、湖南、浙江、廣東、陜西等地公安機關對劉某廳、何某雷等多個利用互聯網制售無線考試作弊器材和組織考試作弊犯罪團夥開展集中收網打擊行動,共抓獲並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4名,收繳無線考試作弊器材5萬余套(臺),搗毀設備加工廠1處,查獲涉嫌作弊考生1000多名。

  經查,劉某廳、何某雷等犯罪團夥通過互聯網相互勾連,利用無線考試作弊器材長期在各類國家統一考試中組織考生作弊,非法獲利數千萬元,社會危害巨大。目前,案件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記者 劉子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92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