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何全球十分之一的超大型油輪在這裏制造?
2019-08-27 15:5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8月27日電(記者郭翔 姜子煒)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船集團)建造的第二艘30萬噸級智能超大型油輪近日成功完成海試。“油輪通過構建服務智能係統的網絡資訊平臺,實現了船舶航行輔助自動駕駛、智能液貨管理、綜合能效管理、設備運作維護、船岸一體通信五大智能功能。”大船集團企劃部部長張振浩介紹。

  在國際船舶制造市場持續低迷的背景下,大船集團的拳頭産品超大型油輪正受到全球船東的青睞。自2002年交付第一艘超大型油輪以來,共承接109艘30萬噸級超大型油輪訂單,已交付近百艘。由大船集團建造的30萬噸級超大型油輪在世界船隊同類型船舶中佔比超過10%。

  我國第一艘超大型原油船、第一座3000米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大船集團創造了我國造船史上數十個“第一”。大船集團把創新作為發展的第一動力,有機銜接當前在建産品與長遠發展技術儲備,加快成熟船型向高技術高附加值方向轉型。近年來,大船集團積極推進設計智能化、生産自動化、管理精細化和資訊整合化,通過智能制造打造核心競爭力。

  記者看到,大船集團廠區的船塢裏塔吊高懸,兩艘約30米高、百余米長的油輪正在緊張施工。張振浩説,大船集團瞄準智能化、綠色環保等趨勢加強自主創新,先後自主研發了6代8型號超大型油輪,滿足全球船東的不同需求。

  大船集團近年來不斷完善自主創新的體制機制保障,制定一係列技術創新管理制度,規范和指導各項技術創新工作,激發創新活力,並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十二五”以來,年平均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達到6.5%。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27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