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錯誤經貿政策是美國經濟衰退最大風險源
2019-08-27 15:2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8月26日電  財經觀察:錯誤經貿政策是美國經濟衰退最大風險源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雖然從經濟增速、失業率、個人消費等主要經濟指標來看,美國經濟基本面尚穩健;同時,美聯儲也通過“預防性”降息來支撐經濟。但美國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這些並不足以抵消白宮錯誤經貿政策給美國經濟造成的破壞。

  8月以來,隨著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升級,美國金融市場首當其衝遭受了多輪衝擊,美股道瓊斯指數本月幾乎每周都會遭遇一次600點以上大跌。由于投資者紛紛規避風險,導致作為避險資産的美國國債和黃金備受追捧,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跌至1.5%的歷史低位,紐約黃金期價近一個月來漲幅超過7%。

  美國《華爾街日報》8月連續兩周刊發社論,警告美國政府的關稅政策和由此産生的不確定性將令美國經濟增長放緩甚至陷入衰退。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日前發布的調查也顯示,近四分之三受訪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經濟將在2021年年底前陷入衰退。

  摩根大通銀行日前發布的分析報告説,美國市場面臨的問題是破壞性的貿易政策。美國斯特拉特加斯研究合夥公司政策研究主管丹·克利夫頓也認為,經貿爭端發展的速度超過了美聯儲的反應速度,這正是美國金融市場持續焦慮的原因。

  經貿摩擦對美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已經開始在一些經濟指標,尤其是先行指標上體現出來。分析人士尤其擔憂制造業萎縮和資本支出下降兩大警訊。

  國際咨詢機構IHS馬基特公司日前公布的統計顯示,8月份美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9.9,十年來首次跌破50榮枯線。PMI通過對採購經理的月度調查匯總而來,反映未來經濟變化趨勢;50是PMI榮枯線,低于50意味著經濟活動處于收縮狀態。

  同時,雖然美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仍達2.1%,但其中關鍵性的先行經濟指標資本支出則大幅下降5.5%。資本支出反映企業信心,如果企業因缺乏信心削減資本支出,則意味著未來經濟增速可能下滑。

  美國RDQ經濟咨詢公司分析師約翰·萊丁説,盡管美國實施了減稅政策,但近期看不到資本支出有任何增長。他認為,經貿摩擦的不確定性是阻礙資本支出增長的重要因素。

  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日前表示,美國經貿政策不確定性正造成全球經濟放緩、美國制造業和資本支出疲軟等問題。克利夫蘭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洛雷塔·梅斯特也強調,經貿政策不確定性和關稅戰“毫無疑問”讓美國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目前,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將不得不在9月再次降息25個基點,但分析人士擔心,降息空間不足的美聯儲或難以應對不斷加大的經貿摩擦風險。美聯儲理事萊爾·布雷納德此前就指出,和以往相比美聯儲降息空間已經縮小,運用傳統利率工具應對經濟下行的能力相應減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財經觀察:錯誤經貿政策是美國經濟衰退最大風險源-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2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