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字經濟成我國經濟新的強勁動力
2019-08-27 15:0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27日電(記者韓振、張翅)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的數字經濟百人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志軍及多位參會專家表示,數字經濟已成為我國經濟的強勁動力。

  王志軍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已進入新舊動能轉換期,數字經濟作為推動經濟復蘇的新動能、新引擎,已是全球共識和大勢所趨。依靠資訊通信技術創新驅動,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對于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切實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實現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王志軍介紹,今年上半年,我國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成效明顯,創新活力得到有效激發。一是數字産業化穩步發展,資訊通信業發展勢頭平穩,電子資訊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産業結構持續優化,資訊服務業同比增長68%,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5G牌照已正式發放;二是産業數字化加快推進。工業領域數字化轉型進入加速發展期,目前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69%和50%,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成效明顯,網絡化、協同制造、個性化定制、服務型制造等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等參會專家表示,5G、人工智慧以及工業互聯網這三者帶來了數字經濟的發展,勞動者的素質、數字資本和數字環境也是發展數字經濟的三個支柱。而5G作為新一代技術的重要支柱,是當代高新技術的制高點,為企業聯網提供了高寬頻高可靠低時延大連接平臺,推動了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的融合,實現了人與物的協同,將催生新業態,成為數字經濟的新引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27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