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2年跟拍“零零後”:大銀幕展示社會關注
2019-08-26 15:5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白瀛、謝濱同)由北京師范大學紀錄片中心跟蹤拍攝、根據兩個“零零後”孩子成長經歷制作的紀錄電影《零零後》,將于9月3日起在全國上映。影片探討了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留守與留學、青春期與親子關係等社會關注的話題。

  片中,男孩池亦洋從小想當英雄,是個“孩子王”,經歷一段時間的徘徊後,在橄欖球運動上找到了方向;女孩柔柔看似特立獨行,但在只身前往美國留學後,又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挫折……影片採用交叉剪輯的方式,記錄兩個孩子12年的成長歷程。

  2006年起,北京師范大學紀錄片中心跟蹤記錄了10多個“零零後”孩子從幼兒園到中學的成長足跡。影片導演、北師大紀錄片中心主任張同道説,之所以選擇這兩個孩子作為電影主人公,是因為他們鮮明的個性和飽滿的故事。

  他表示,本想記錄一些年齡相倣孩子的人生軌跡,卻在拍攝過程中發現了“零零後”的共同特質。

  “每個人都蘊含著一代人的DNA。”張同道認為,“零零後”無疑帶著全球化的時代烙印。

  影片中,柔柔初中起就孤身前往異國留學,説著一口流利的英語;池亦洋頻繁參加國際橄欖球比賽,走上國際競技舞臺。“‘零零後’孩子比中國過去任何一代人都更有世界眼光、更有遠大理想,他們讓我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張同道説。

  柔柔媽為了保護孩子的天性,支援她學習自己感興趣的舞蹈;柔柔爸則更擔憂升學問題,親自為女兒輔導數學……影片也敘述著中國家長共同的困擾和抉擇。

  “池亦洋和柔柔的家長都很尊重孩子。尊重每個孩子的個性應是教育的起點。”張同道説,拍攝中切身感到,沒有適合所有孩子的教育規則,不能用“別人家的孩子”要求自己的孩子,要學會因材施教。

  “如果家長與孩子看完這部電影,能夠使家庭更和諧、孩子成長更健康,我們12年的努力就沒有白費。”張同道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92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