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沉疴積弊“亮劍” 打開腦袋上的“津門”——天津在檢視整改問題、回應群眾關切中築牢初心使命
2019-08-25 17:3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8月25日電  題:向沉疴積弊“亮劍” 打開腦袋上的“津門”——天津在檢視整改問題、回應群眾關切中築牢初心使命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黃江林

  “終于領到房本了!”家住天津市河東區華騰裏社區的居民田玉鎖捧著大紅的房本,喜不自禁。

  在原來居住的鐵路宿舍拆遷後,田玉鎖一家三口住進了還遷房華騰裏社區,卻因為一些歷史遺留問題難以像商品房一樣及時拿到産權證,也就無法置換房屋改善居住條件。

  7月初,接到“民意直通車”反映後,天津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河東區住建委的工作人員趕到華騰裏社區,深入了解原因,馬不停蹄協調,特事特辦。8月8日,田玉鎖拿到了期待已久的房本。“歲數大了,想換套有電梯的房子。有了房本這日子終于有盼頭了。”

  天津市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共有207家、處級以上黨員幹部1.63萬名、基層黨組織1.71萬個、黨員23.63萬名……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今年6月3日,天津召開動員部署大會,正式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中拉開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大幕。

  全體黨員上陣,黨組織全覆蓋,天津開展主題教育不走形式、不留死角,牢牢牽住思想理論武裝和檢視整改的“牛鼻子”,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實推進專項整治和問題整改。

  群眾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天津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劉小芃説,天津堅持“開門”搞教育,開通“民意直通車”,將主題教育與回應民生關切,解決沉疴積弊聯繫在一起,真正沉下去,不做表面文章。

  部分道路交通信號燈、標誌牌被樹枝遮擋。了解到群眾的反映後,天津市公安交管局迅速整改,310處被樹枝遮擋的交通信號燈、標誌牌恢復正常使用。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通過熱線電話、“津雲”客戶端留言等方式,天津累計收到群眾意見建議和反映問題2514條。群眾反映的1603件具體問題,已辦結1378件,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聰者聽于無聲,明者見于未形。除了順藤摸瓜,循著線索整改,天津還推動207個單位自查自糾。全市局級班子和黨員幹部共檢視問題17126個,已解決11073個。

  針對部分幹部表現出的“小富即安、小進則滿”思維定式,天津開展思想保守、“霧鎖津門”問題專項整治,天津市委主要領導同志在黨課中為“官爺”畫像。

  痛定思痛,在學深悟透篤行中,黨員幹部向著國際領先、國內一流對標對表,煥發出來的熱情正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實際成果。

  “35個工作日就拿到了,擱在原來,想都不敢想。”前不久,在天津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事大廳,碧桂園天津公司負責人馬津生緊握著還“熱乎”的施工許可證,興奮溢于言表。

  最近,碧桂園在濱海新區拍下一宗土地,卻發現一時無法簽訂土地合同。“設備、人員都備齊了,如果不能按時開工損失可大了。”

  馬津生火急火燎地找到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公室主任科員王寶軍。王寶軍在確認材料齊全後,迅速啟動並聯審批,對建設工程規劃許可採取“承諾審批制”。最終,不但工期沒耽誤,還實現了提前開工。

  深有體會的還有天津蜂眾商貿有限公司公共事務總監王紅。

  6月5日,天津市市場監管委收到蜂眾商貿的來信,反映旗下141家分店因公司總部負責人調整,需變更食品經營許可證負責人時遇到的難題。

  “141家分店分布在11個行政區、50多個街道,就算提交的材料全部合規,光是到每個分店屬地市場監管部門辦理,至少就得跑100多次。”王紅皺緊了眉頭。

  為此,天津市市場監管委決定打破原有“一戶一辦”的政策壁壘,採取團體化審批服務,僅用5個工作日就頒發許可證。王紅對市場監管委讓企業少跑路、節成本、得實惠的做法由衷表示感謝。

  劉小芃説,為確保整改效果,天津還組織了10個暗訪組,先後5次不打招呼、不預設路線,隨機到各單位暗訪抽查,傳導壓力、倒逼動力,有效促進了整改整治工作。

  群眾緊皺的眉頭舒展開了,企業的發展難題一一得到化解,主題教育的開展為天津加快轉型高品質發展正在源源不斷地添續新動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向沉疴積弊“亮劍” 打開腦袋上的“津門”——天津在檢視整改問題、回應群眾關切中築牢初心使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1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