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藏區發現疑似吐蕃時期摩崖石刻有望佐證“唐蕃古道”路網化
2019-08-25 16:1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25日電(記者康錦謙)專家日前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縣,經過對一處歷史遺跡進行詳細考察鑒定,初步判定其為吐蕃晚期(9世紀左右)的摩崖石刻。據悉,這是當地首次發現吐蕃時期的遺跡,或佐證“唐蕃古道”路網化的學界觀點。

  該遺址位于白玉縣登龍鄉邦邦村,造型獨特,當地民間相傳為文成公主入藏時留下的遺跡。故宮博物院藏傳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長羅文華告訴記者,邦邦石刻造像與昌都、玉樹、石渠發現的吐蕃石刻造像非常接近,由一佛四菩薩五尊造像構成。造像雖殘損,仍能看出頭部有圓桶形纏發,戴三葉冠,著菩薩裝,全跏趺或遊戲坐姿,坐于蓮花座上,為較典型的吐蕃時期造像。

  羅文華表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唐蕃古道”,是連接唐王朝、吐蕃政權和今天的尼泊爾、印度的重要通道,但並非傳統所想像是一條單一幹道。現在學界傾向于認為,它實際上是一條溝通唐蕃的幹支相連的路網。“我們根據這個發現,推測古代應該有一條‘唐蕃古道’支線經過白玉這個地方。”

  在邦邦石刻造像中,上排右側出現較為罕見的背坐造像,長發,三縷披肩下,頭束發箍,紅袈裟,有説其為寧瑪派祖師像,也有説是表達文成公主離開故土回望家鄉之意,所以將造像背坐。羅文華推測,這座造像曾經應該是五尊正面造像之一,由于此造像風化嚴重,所以後人進行了二次加工創作。

  “‘唐蕃古道’是否經過白玉,還有待進一步考證。但本次發現對于我們重新思考吐蕃時期摩崖石刻的空間分布有重要的考古學意義。”羅文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1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