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學者齊聚麥積山探討亞洲語境下的雕塑藝術
2019-08-25 15:4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25日電(記者張新新)麥積山國際雕塑論壇24日在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山景區舉行,百余名國內外專家學者著眼于亞洲文明交融、文化互通,共同探討亞洲語境下的雕塑藝術。

  亞洲歷史悠久、文化沉積深厚。中國雕塑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孫振華表示,在多元文化並存的當今,亞洲提供了一種角度、一種方法。把亞洲的佛教文化、佛教藝術集中起來進行考察,就會找到一種亞洲的文化脈絡。

  麥積山石窟位于甘肅省天水市東南部,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始建于十六國後秦(西元384年—417年)時期,後歷經十余個朝代的不斷興建和修繕,現存窟龕221個,泥塑及石雕造像3938件10632身,有“東方雕塑陳列館”之美譽。

  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表示,作為世界文化遺産的麥積山石窟,其精美的雕塑與壁畫承載了亞歐文明交融的記憶,也是古代先民智慧與藝術的結晶,見證了不同文化之間的文明對話。

  “麥積山不是孤立的,它有一個大環境,有亞洲環境甚至世界環境。”甘肅著名雕塑家何鄂説,希望藝術家能用雕塑來講麥積山的故事,用雕塑來講絲綢之路的故事。

  論壇上,日本神戶大學原教授百橋明穗、韓國國民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崔泰晚、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古正美分別就日本早期佛教雕塑與麥積山的關係、21世紀絲綢之路、佛教東傳等主題做了報告。

  據了解,麥積山國際雕塑論壇由中國雕塑學會、天水市人民政府、敦煌研究院共同主辦,麥積山石窟藝術研究所、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等承辦,論壇旨在更好地傳承和弘揚麥積山石窟傳統雕塑藝術。2017年,首屆麥積山雕塑論壇于甘肅天水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1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