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以“智能因子”助推高品質發展
2019-08-25 12:5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25日電(黃興、陳治寰)工業機器人大量部署、無人駕駛汽車駛上公路、指尖政務“秒辦”……近兩年,隨著智能産業集群快速崛起、傳統制造加速邁向智能制造、“智慧生活”落地應用,重慶這座老工業基地正以“智能因子”激活發展活力,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漸行漸近。

  前不久,我國首個5G自動駕駛示范運營基地在重慶仙桃國際大數據谷正式投入使用。乘客在手機APP下達訂單,汽車就能自動行駛並自主完成操作,將乘客準確接送至目的地。

  無人駕駛汽車駛上公路,正是重慶借助大數據智能化推動産業迭代升級的一個縮影。記者採訪獲悉,近年來,作為重慶支柱産業的汽車和電子資訊産業均遭遇“天花板”。為此,2017年底重慶提出以大數據智能化引領産業轉型升級,並確定了大數據、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等12個智能産業重點發展領域。

  積體電路是電子産業“價值高地”。去年以來,重慶陸續引進了電子科技大學微電子産業技術研究院、英特爾FPGA(中國)創新中心等研發機構,投資約100億元的華潤微電子12英寸晶圓生産線、投資約600億元的重慶紫光“芯雲”産業城等重大項目,目前已有積體電路企業40余家,初步形成了全鏈條生態體係,預計到2022年産業規模將突破1000億元。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重慶智能産業實現銷售收入3230億元、同比大幅增長16.9%。智能産業蓬勃發展,不僅帶動了重慶經濟增速止跌回升,也助推了産業轉型和高品質發展。

  作為一座以工業立市的城市,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是重慶尋求高品質發展過程中繞不開的命題。持續推進“智能制造”,成為重慶産業轉型發展的必由之路。

  宗申集團起步于摩托車行業,其摩托車發動機總裝生産線進行智能化改造後,工人減少逾半數,效率大幅提升。承擔其生産線改造的重慶本地工業互聯網平臺忽米網,成立僅1年多就已對十余家企業進行類似的智慧生産線改造並實現降本增效。

  據重慶市經信委介紹,2018年重慶已實施智能化改造項目825個,改造後平均生産效率提高69%、不良品率下降39%、運營成本降低21%;今年全市預計將推動1250家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

  在推動本土企業提質升級,加強“內育”的同時,重慶還加快“外引”,推動“智能因子”向經濟社會滲透。去年以來,騰訊、阿里巴巴、科大訊飛、浪潮等大數據智能化領域的“巨頭”紛紛布局重慶或加大投入。

  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一二期總投資超過100億元,建成後將成為西部最大的單體數據中心;阿里巴巴與小康集團聯手打造的智能電動汽車計劃9月上市,飛象工業互聯網平臺在渝上線以來已與十多家企業展開合作;科大訊飛積極推動人工智慧在重慶的創新應用;浪潮集團協助重慶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向基層延伸……

  在著力以智能化為經濟賦能的同時,重慶近年來還積極推動大數據智能化在政務服務、民生改善等領域的應用,為政務服務“增智”,為百姓生活“添彩”。

  以去年底上線的“渝快辦”政務服務平臺為例,該平臺整合了500多個事項辦理功能,將分布在全市58個業務部門、3600多項政務數據資源開放共用、協同管理,很多過去需要提供證明、現場核驗的事項,現在通過網絡自動核驗辦理。

  此外,重慶還加快了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家居等的開發應用,並已打造出數十個智慧小區,“智慧生活”已成為觸手可及的指尖選擇:係統自動識別人臉並解鎖單元大門,呼叫專屬電梯送達指定樓層,語音控制燈光和家電開關,整屋電器家具聯結成智慧網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18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