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症開方惠民生——江蘇注重立查立改回應關切築牢初心使命
2019-08-24 16:4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24日電  題:對症開方惠民生——江蘇注重立查立改回應關切築牢初心使命

  新華社記者趙久龍

  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陳圩鄉大王莊村村民王桂勇這些日子很高興,因為辦了件舒心事。

  7月10日,在泗洪縣不動産權證辦理服務大廳,王桂勇從工作人員手中接過了不動産權證書。當日,泗洪縣共有58戶農民領到不動産權證書。這是江蘇部署改善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工作以來,蘇北五市頒發的第一批不動産權證。“拿到這個證,房子就有保障了,住得也踏實了。”王桂勇説。

  王桂勇的喜悅,正是由于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江蘇聚焦發展和民生問題,圍繞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引導黨員幹部找準工作和發展中的薄弱環節,把精力聚焦到補短板強弱項上來,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精準號脈、對症開方,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江蘇省委提出“決不讓群眾住著危房‘被小康’”。江蘇全面啟動蘇北農房改造工程,計劃3年內改善蘇北30萬戶農村住房條件,今年省級財政已預撥101億元專項資金,年底前改善10萬戶農民住房條件,同時還將完成9691戶省級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農村危房改造任務。

  走進宿遷市倉集鎮六裏棚村,幾十幢新型農民住宅樓已經封頂,住了幾十年瓦房的58歲村民沈習松樂得合不攏嘴,他的幾間舊瓦房換成117平方米新住宅。

  在江蘇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看來,江蘇全面小康的短板在蘇北,蘇北的短板在農村,農村的短板在住房條件。“去年我們做了調查,蘇北僅20世紀80年代以前的農房就有近50萬例,其中大多數是年代久、面積小、品質差的單磚房,甚至還有危房。如果現在不重視,等國家這一輪扶貧搬遷結束時,蘇北可能會成為農村住房保障落後地區。”

  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江蘇查擺中央巡視反饋、省委巡視發現、幹部考察掌握的問題,列出清單、分解打包,各地各單位認領認賬逐項整改“銷號”。同時,江蘇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負總責,省委常委、副省長分工負責,歸口認領172條整改措施。

  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具體問題得到解決。過去,江蘇中考升高中比例低問題曾是許多家長心裏的痛。江蘇省委高度重視,為破解難題,江蘇採取增加學生升學機會、推動普職教育雙向交流等措施,今年全省普通高中錄取比例提高近10個百分點。“看到了變化,振奮人心。”南京“娃爸”史國雄説。

  圍繞民生實事,江蘇各級各部門打出一係列整改“組合拳”。

  “真沒想到這麼快,比過去省了半小時。”南京市江寧區谷裏街道柏樹社區居民劉先生搭乘新開通的區間空調車,直達東山主城。南京市委有關工作人員7月下旬在當地走訪時了解到,柏樹社區公交車班次少、群眾出行不便,當即要求有關部門增加發車頻次、優化公交線路,第一時間為群眾解憂。

  召開1465場座談會、收集1907條意見建議、梳理754個具體問題……南京聚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通過小口徑切入、多角度挖掘,撲下身子查擺問題、逐項整改;通報19個政策不落實反面案例,列出表態式落實、表像式落實、機械式落實等六大類問題,被點名的單位負責人“直冒汗”“坐不住”。

  跨區的白塔河上,一邊建一個閘,水質惡化;一座橋梁,兩端進度不一,成了“斷頭橋”;上下班高峰期,擁堵嚴重……蘇州市市長李亞平帶領各區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走進政風熱線,現場傾聽民聲,踐行“即知即改”“馬上就辦”。

  坐一次公交、乘一次地鐵、挂一次號……江蘇交通、衛健等民生保障部門開展體驗式調研,切身體驗群眾出行難、看病難等問題,謀對策、議方案。

  江蘇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説,江蘇成立整改落實工作專門班子,制定整改落實方案,省市縣聯動,進一步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問題找實、症結找準、根源挖深,通過一線看、現場聽、隨機問等方式抽查整改落實推進情況,全覆蓋、全過程跟蹤評價問效,引導黨員幹部在直面矛盾、化解難題中築牢初心使命、開辟發展新境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16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