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人在“證”途,少了奔波——一張身份證的民生暖流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人在“證”途,少了奔波——一張身份證的民生暖流
2019-08-23 10:21:3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人在“證”途,少了奔波——一張身份證的民生暖流

  新華社廣州8月23日電 題:人在“證”途,少了奔波——一張身份證的民生暖流

  新華社記者毛鑫、熊豐

  (一)

  8月17日上午,拿著即將于9天後過期的身份證,西安小夥朱智文走進廣州市公安局海珠區分局辦證大廳,希望換領一張新身份證。

  能不能辦?朱智文心裏沒底。一來他只是來廣州公司總部參加培訓,並非長期工作生活于此;二來自己服務的二級公司也不是在廣州注冊的,不太符合在廣州異地辦理身份證的條件。

  他決定碰碰運氣:如果辦不了,就回家辦!

  從廣州到西安,1600多公里,飛機兩個多小時,高鐵7個半小時,普速列車22小時,往返一趟得耗時三四天,花費500至2000多元不等。

  “不管哪種方式,都是花錢花時間,而且耽誤工作。”朱智文説。

  辦證過程比他想的順利得多。戶政民警彭素雲在了解朱智文的情況後,只讓他填寫了一份在廣州居住的聲明書,便受理了他的申請。

  填表簽字、錄入指紋、微信繳費,短短10分鐘,朱智文就辦好了全部手續,拿到了回執單。

  從過去的三四天到現在的10分鐘,身份證異地辦理使很多像朱智文一樣的人免去了人在“證”途的奔波之苦。

  “過去不能異地辦理身份證,症結在于各地戶籍數據庫不相通,無法異地核實身份。”彭素雲説,如今,資訊通了,能讓數據多“跑”的路,群眾都不用再跑了。

  過去,對很多身在異地奔波打拼的人來説,都經歷過身份證丟失、到期“説不出的痛”:千辛萬苦回去一趟,費錢費時費力,萬一資料不全,白跑一趟。來廣州工作3年兩次丟失身份證的張苗,品嘗過補辦身份證的兩種“滋味”。

  張苗的老家是河北保定。2016年,剛到廣州工作的她丟了身份證,打聽了一圈,她只有一個選擇:回到原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辦理。

  “當時恰逢春運,我只好提前請了假,在火車站辦理了臨時身份證明乘車回家,這才把證補辦好。”張苗回憶。

  然而,2017年8月,張苗的身份證又丟了。這次,剛出臺的“身份證異地辦理政策”救了她的急。人不用回去,家裏的戶口本寄來即可。張苗很快讓家人把戶口本寄過來,在辦證大廳提交了全部資料,1個月後收到了新證件。

  (二)

  身份證辦理的相關事,看似小事,卻是習近平總書記挂在心頭上的民生大事。

  2015年8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會議強調,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是一項便民利民服務舉措。並通過了公安部研究起草的《關于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的意見》。

  公安部以問題為導向、以改革為動力,積極回應群眾關切,不斷創新居民身份證服務管理機制,“讓資訊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身份證異地辦理改革進入快車道——

  2016年7月,全國大中城市和有條件的縣市啟動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老百姓不用千裏迢迢來回奔波補辦身份證;

  2017年7月1日,公安部宣布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在全國全面實施;

  2019年3月,公安部進一步簡化辦理流程,戶口本不再列為必需材料;

  ……

  從本人跑到戶口本“跑”再到數據“跑”,短短幾年間,身份證異地辦理的流程一再簡化。

  “身份證丟了、到期了,在居住地就近隨到隨辦,從一條街走到另一條街,只要十幾分鐘。”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李京生表示。

  這是一張惠民的成績單: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機關共設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2.6萬個,累計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逾2800萬張。

  (三)

  科技+互聯網,正不斷改變政務服務模式。在廣州市公安局海珠區分局辦證大廳工作17年的彭素雲告訴記者,以前窗口只受理廣州市民的辦證需求,如今則要服務近千萬流動人口,任務重了很多,但她表示相信,智能終端將減輕工作負擔。

  在辦證大廳一樓的自助辦證區,彭素雲指著其中幾臺機器對記者説,現在廣東省內戶籍居民都可以在這幾臺智能終端上完成全部辦證流程。

  全國異地受理、群眾就近換領補領挂失、相片“多拍優選”……小小身份證,連接億萬民眾,情暖千家萬戶。

  記者了解,近年來,公安部著眼群眾需求,通過多種措施全面提升身份證管理水準。身份證登記指紋資訊工作的全面推進、失效身份證資訊係統的建成,為防止身份證被冒用加上了一道“雙保險”;同時,會同社會用證部門建立健全聯動機制,要求用證單位認真履行核查義務,防止偽造、買賣、冒用身份證等行為給群眾權益帶來損失。

  相關連結: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發力“放管服”:為企業添活力 讓百姓辦事易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百萬河長,護水長清——河長制開啟治河新時代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垃圾分類:“新時尚”的美麗折射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全科醫生:當好基層健康“守門人”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傳統村落保護激發鄉村活力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棚改的溫暖:1億多人“出棚進樓”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四好農村路”:通向幸福,通向遠方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改廁改出新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徐海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1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