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發展數字經濟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08-21 18:4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21日電 題:河南發展數字經濟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張浩然

  數字經濟浪潮,正在中原大地奔涌。近年來,河南省以建設國家大數據(河南)綜合試驗區為契機,大力推進大數據、5G、人工智慧、新型顯示、智能終端等産業集群建設。2018年,河南省數字經濟規模突破萬億,成為推動該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

  核心引領與節點帶動 構築數字經濟集聚發展新格局

  河南鄭州鄭東新區智慧島上,一湖碧水映出樓宇錯落。宇通客車研發的基于5G網絡下的自動駕駛公交車“小宇”,已在島上面向市民開放體驗了數月。

  鄭州作為全國首批5G規模組網建設及應用示范工程試點城市之一,在國家大數據(河南)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智慧島區域率先覆蓋了5G網絡信號,保障了“小宇”順利運作。

  發展數字經濟,數字基礎設施要走在前面。統計顯示,2019年上半年,河南省互聯網用戶新增513.2萬戶,總數達到10783.6萬戶,居全國第4位;近期印發的《2019年河南省數字經濟工作要點》提出,鄭州主城區2019年實現5G網絡全覆蓋,其他省轄市實現重點區域5G網絡覆蓋。

  河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雄介紹,河南啟動實施的基礎網絡、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醫療等十大領域5G+示范工程,將助力河南建成在全國具有重要影響的5G産業發展先行區、創新應用示范區和集聚發展熱點地區。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目前,已有華為、軟通動力、海康威視、浪潮等158家大數據相關企業入駐智慧島。

  據了解,以鄭開雙創走廊為依托,河南今年將加快構建以智慧島為引領,以雲湖智慧城、白沙大數據産業園、科學谷為支撐的數字經濟發展核心區,輻射聯動鄭州高新區、金水科教園區、開封中關村數字産業園發展;加快建設洛陽大數據産業園、許昌“泛在5G小鎮”、濮陽大數據智慧生態園、鶴壁5G産業園等。

  當下,以智慧島為核心區、省轄市大數據産業園區為節點的“1+18”産業發展格局初步形成,河南數字經濟呈現出“核心引領、節點帶動”的集聚發展態勢。

  引才與育才結合 打造數字經濟人才集聚新高地

  “古稱國之寶,谷米與賢才。”人才是發展之基,河南省將引才與育才相結合,向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智能制造等領域的“高精尖缺”人才拋出橄欖枝,引來數字經濟“弄潮兒”踏浪中原。

  洛陽國家大學科技園2015年以來吸引17個團隊進駐創業,包括國家領軍人才33名,海歸人才285名;鶴壁國立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9名歸國博士創建,其人工智慧終端産品已遠銷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國。

  落戶智慧島以來,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大數據研究院正推進與河南本土高校在大數據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院長王元卓表示,希望通過近期舉辦的2019CCF大數據與計算智能大賽,為河南帶來新的人才儲備。

  截至目前,智慧島已先後聚集了5家院士工作站、6個國家級工程實驗室、5個省級研發中心、12家大數據雙創基地,吸引各類大數據人才2100余名。此外,由河南省大數據管理局與鄭州大學共建的河南省大數據研究院,以及數十家增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的河南高校,將為河南發力數字經濟提供人才助力。一塊數字經濟人才集聚的新高地正在形成。

  技術與産業融合 培育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動力

  通過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實現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深度融合,一批批數字經濟成果,在中原沃土涌現。

  在鄭州,上汽集團最大的“數據基地”——雲計算數據中心項目近日開建;我國首個5G醫療實驗網絡在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已進入全面測試階段;跨境電商的“鄭州模式”,敲開“買全球、賣全球”之門。

  在洛陽,我國首臺具備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純電動“超級拖拉機1號”已實現無人駕駛功能;洛陽鉬業的5G無人智能採礦係統在欒川礦區得到應用。

  在鶴壁,依托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的技術,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光分路器晶片佔全球市場份額超過50%。

  在駐馬店,無人機植保員通過手機操作植保無人機噴灑農藥,成為河南農業智能化的縮影。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河南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0.1%,其中新材料技術産業增長13.3%,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增長10.3%;1月至5月,現代新興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10.2%,其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分別增長35.9%、23.8%。

  如今,推動3萬家工業企業上雲、帶動10萬家中小企業上雲的工作正在全省進行。今年,河南將重點引進一批新型智能終端項目,啟動“中國(鄭州)智能傳感谷”建設,還將建設首批10家智能化示范園區,培育5至8個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等。

  河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巡視員唐興麗表示,數字經濟使得河南的大數據、5G、人工智慧、智能終端等新興産業得到快速發展,培育了河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0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