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水果做手術,這位醫生是認真的
2019-08-18 12:0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18日電(記者王君寶)火龍果蒙著白色的紗布,靜靜“躺”在手術臺上,王野虓戴著手套,對火龍果的“腹部”進行消毒、麻醉,然後剖開“肚皮”,分娩出“嬰兒”……

  作為黑龍江省鶴崗人民醫院的一名外科醫生,王野虓除了給病人做手術,也在工作之余時不時給橙子切個“胃”、給“骨折”的黃瓜做個“鋼板固定”。

  2018年開始,王野虓把給水果做手術的過程拍成視頻,放到了網上,白色手套下的水果,嚴肅又逗趣,讓他在視頻平臺收獲了20多萬粉絲。

  他這麼做的初衷是給兒子展示自己日常如何給病人做手術,讓兩歲的兒子對醫學産生興趣。“網購了手術器材,買菜時會有意尋找形狀合適、顏色鮮艷的水果,好吸引兒子的注意力。”王野虓説。

  醜橘“面部燒傷”可以進行“植皮術”,在芒果身上還原闌尾炎手術……腦洞大開的王野虓,還特意給要打“肌肉針”的李子用衛生紙做了一個“小短褲”。

  “後來發現‘手術’過程也挺有意思,就想拍視頻發到網上,沒想到反響還不錯。”在王野虓的幾十條視頻裏,達到兩三百萬播放量的有不少。

  實際上,幾十秒的視頻往往需要王野虓幾個小時來完成。“水果皮容易破,有的還會迅速氧化,有時候要嘗試很多次,還要剪輯等等。”

  “我都不敢點讚,生怕戳屏弄亂你的縫合線”“我左腎的囊腫原來是這麼切的”……網友的評論給了王野虓極大動力。

  按照醫學流程進行的水果手術意外起到了科普作用,這讓王野虓名為“水果醫生”的短視頻賬號多了一層含義。“希望能夠通過我的視頻,讓大家了解手術過程,普及一些醫學知識,也有利于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王野虓説。

  從醫學院畢業來到醫院工作,每天在病房和手術室間穿行,王野虓深知醫生這個職業的辛苦和意義。“一臺真實的手術往往比給水果做手術復雜得多,風險也更大,但挽救患者生命的成就感是一般職業無法體會到的。”王野虓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889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