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地專家:解決當前香港問題的唯一途徑是回到法治軌道
2019-08-15 20:3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港澳臺·圖文互動)內地專家:解決當前香港問題的唯一途徑是回到法治軌道

  8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在北京舉辦吹風會,請內地專家學者談對香港當前事態看法。專家們表示,解決當前香港問題的唯一途徑是回到法治軌道。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記者查文曄)國務院新聞辦15日下午在京舉辦吹風會,請內地專家學者談對香港當前事態看法。專家們表示,解決當前香港問題的唯一途徑是回到法治軌道。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表示,法治首先是規則之治,要尊重並遵守有效的法律規則,嚴格按照規則辦事。任何無視規則、破壞規則、超越法治的政治訴求,最終都會傷害法治。

  他表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秩序的基石。任何挑戰國家主權、統一的行為,都是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觸碰,是香港的法律秩序所不能容忍的。依法治港的應有之義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保障基本法賦予的居民的權利和自由。

  “面對嚴重的暴力,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是回到法治軌道,以法治凝聚共識,守護法治精神。我看不出,有比回歸法治更好的解決問題的辦法。我相信這也是絕大多數香港人的共識。”韓大元説。

  韓大元表示,雖然香港法治正面臨各種挑戰,但香港有著深厚的法治傳統,法治的力量會消除各種紛爭,能夠彌合分歧,重獲共識,讓香港社會盡快恢復秩序與安全。對于有人建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認為,回應任何一個訴求,首先要充分發揮已有法律規范資源和制度的功能,對已經運作的制度比如監警會要保持信心,發揮其功能。

  在談到示威者違法行為的問題時,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學院教授鄒平學表示,最近一個時期,暴力分子衝擊警方、圍堵機場、堵塞交通、脅迫市民參與示威和罷工、非法禁錮和蓄意傷害、肆意侮辱國旗和國徽。這些人的暴力行為嚴重觸犯了香港多項法律,例如《刑事罪行條例》《侵害人身罪條例》《航空保安條例》《公安條例》《國旗及國徽條例》,社會危害十分嚴重,法律後果也十分嚴重。他呼吁,香港廣大市民、學生家長、學校教師都要從愛護青年學生健康成長的角度出發,旗幟鮮明地抵制和反對違法行為,反對和抵制任何鼓動、蠱惑、教唆年輕人參與違法活動的行徑。

  在談到示威者行為出現恐怖主義苗頭的問題時,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表示,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都將極端主義暴力行為看作恐怖主義。因為本土恐怖主義往往就是從暴力行為和極端主義等演變而來。在香港遏制恐怖主義的苗頭,需要多方合力。一方面,社會對這種極端暴力行為不應容忍,要嚴正反對。另一方面,警方要果斷執法,司法機構要嚴正司法,不給違法犯罪分子僥倖的空間。

  對于示威者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何俊志表示,“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要害在于用違法掩蓋暴力,在實踐中鼓勵暴力,破壞法治,理論上是無法證明其正當性的。

  在回答有人試圖用香港的經濟地位迫使中央就范的問題時,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表示,只有在“一國兩制”框架、在憲法和基本法共同規定的憲制秩序下才能鞏固和提升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不僅對中國是重要的,對全球化體係也是重要的。衝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影響的不僅是中國,對全球金融係統包括歐美金融市場都會産生嚴重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需要法治給予有力支撐。

  對于外部勢力幹預香港,清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教授趙可金表示,香港問題有深刻的國際背景。利用香港做文章,過去是美國冷戰政策的一部分,回歸後,美國不但不調整有關政策,而且越來越明目張膽幹預香港事務,這是香港局勢走向混亂的一個根源,內部問題只是由頭。外部勢力應該清理其“殖民心態”和“冷戰思維”,不要妄圖把香港變成一個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內地專家:解決當前香港問題的唯一途徑是回到法治軌道-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8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