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與克羅地亞第二次警務聯巡圓滿落幕
2019-08-15 20:0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薩格勒布8月15日電 綜述:中國與克羅地亞第二次警務聯巡圓滿落幕

  新華社記者高磊

  為期一個月的中國與克羅地亞第二次旅遊季警務聯合巡邏14日結束。克內政部與旅遊部當天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總結聯巡成果,盛讚此次聯巡“有用”且“成功”。

  為保護各國遊客安全,促進旅遊業持續繁榮,克羅地亞2006年啟動“安全旅遊季”項目,與多國警方在夏季開展聯合巡邏,迄今已有來自約20個國家的警察與克方開展過警務聯巡。2018年,6名中國警官首次赴克羅地亞參加警務聯巡,中國由此成為派出警員到克羅地亞參加聯巡的第一個亞洲國家。

  今年7月,來自江蘇省揚州市的8名警官分赴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扎達爾、杜布羅夫尼克和普利特維採湖群國家公園開展聯巡工作,協助克警方處理與中國遊客安全有關的問題,為中國遊客與克警方溝通提供便利。

  薩格勒布警察局犯罪預防中心主任蒂什馬在發布會上説,此次聯巡十分順利,聯巡警官為中國遊客提供了很多有用資訊和幫助。克旅遊部國務秘書格拉維納表示,克羅地亞向來以安全旅遊目的地著稱,對當地旅遊業來説,中國市場潛力巨大。

  中方聯巡警隊領隊薛強告訴記者,此次聯巡做了一些積極的探索和創新,比如推出24小時中文報警熱線,由中方警官負責接聽中國遊客的求助電話;同時主動拜訪首都薩格勒布及扎達爾市市長、走訪中資企業、走進社區幼兒園,希望當地人民更多了解警務聯巡;為加強克羅地亞警察與華僑華人聯繫,邀請警官們體驗華商生活,並組織華商參加警方治安巡邏等。此外,針對中國遊客遭扒竊情況,中方聯巡警隊推出包含重要安全警示資訊的二維碼,並將其印制在旅遊宣傳冊上。

  在克南部旅遊熱點城市杜布羅夫尼克執行聯巡任務的季勇警官説,中外遊客見到中國警察時的驚訝和熱情令他印象深刻,每日巡邏少不了受邀與各國遊客合影,他與搭檔也會不失時機地向遊客宣講安全注意事項。他説,有中國遊客通過撥打中文報警熱線,在聯巡警官的協調下僅用1小時就找到了丟失在杜布羅夫尼克舊城的背包。

  據統計,一個月以來,聯巡警隊共接到中國遊客及華僑華人報警求助電話10起,其中財物失竊報警9起,個人求助1起。協助尋回護照2本、失物3件。24小時中文報警熱線解決了中國遊客和華僑華人的報案難題,受到報警人一致好評。

  克羅地亞警察瓦倫蒂娜説,她很榮幸連續兩年與中國同事搭檔在杜布羅夫尼克巡邏。去年聯巡之後,她有幸獲得了去中國培訓參訪的機會,見到老朋友,也切身感受到中國的發展。她表示,歡迎更多中國遊客來克羅地亞遊玩,也希望兩國警方的交流合作能夠一直進行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