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鷹潭:由物聯網産業“先行者”走向“引領者”
2019-08-15 16:3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8月15日電 題:江西鷹潭:由物聯網産業“先行者”走向“引領者”

  新華社記者袁慧晶、沈洋

  物聯網企業的智慧生産“雲圖”、能幫助搜尋車位的智慧停車係統……昔日工業重鎮江西鷹潭市,如今已亮出“物聯新城”新名片。這個內陸小城從物聯網産業的“先行者”走向“引領者”,實現了低速窄帶物聯網和中速eMTC(增強機器類通信)兩種不同速率網絡的全域覆蓋,物聯網企業增至214家。

  搶佔物聯網産業發展先機

  2017年,鷹潭成為“新一代寬頻無線行動通訊網”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范城市,迎來了歷史機遇期。鷹潭中臻銅業有限公司是一家傳統銅線生産企業,引入物聯網技術後,通過雲平臺給機器下達指令,産能提升15%,成本下降10%。“智慧工廠破解銅産業工序管控的痛點,從客戶下單到生産、售後全程可追溯。”總經理胡超雲説,新技術助力企業位居細微銅線領域全國前五。

  與過去採訪傳統企業走車間、看設備不同,記者在運用物聯網改造升級的企業採訪,首先看的是“雲圖”,是一幕幕智能生産圖景。

  在江西凱順科技有限公司的“雲平臺”上,輕點滑鼠,不僅能看到銅加工設備的各類運作數據,還能直接為每一位客戶提供雲服務。凱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包健説,企業通過對設備進行數字化改造,每噸銅材成本比過去節約200元至300元。目前,凱順已幫助國內35家銅企完成76條生産線數字化改造。

  在改造傳統産業的同時,鷹潭市又引進大批物聯網重大項目。“歐菲炬能公司物聯網模組生産基地、中車智慧旅遊交通裝備生産、浙江沃得爾汽車感測器等多個重大項目實現落地投産。”鷹潭市市長于秀明説,2018年鷹潭引進物聯網産業10億元以上項目14個。統計數據顯示,鷹潭物聯網企業由2017年的79家增至如今的214家,物聯網核心及關聯産業産值今年將突破400億元。

  “城市級”應用讓城市更智慧

  出門前在智慧停車係統搜尋停車位,已經成為很多鷹潭市民的習慣。以鷹潭市下轄的貴溪市為例,城區1137個停車位都安裝了窄帶物聯網設施。“市民可以通過手機查看目的地周邊車位情況,合理選擇停車區域並實現線上結算。”貴溪市泰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江超峰説,在係統上注冊的車主已經超過1萬名。

  智慧停車只是解決停車難問題,而廣大群眾更看重的是出行安全。2017年底,鷹潭啟動“智慧交通”建設,其中就包括在營運的計程車、公交車、班線車、旅遊車、危貨車等安裝車載4G終端,對超載、超速、疲勞駕駛等交通違法行為實時監控並報警。

  “監控到的司機違法違規行為,不僅向其所在的運營公司反饋,還同時向公安交管部門開放。”鷹潭市交通運輸局局長費尚恒説,目前鷹潭市89%的運營車輛安裝了車載4G終端,日報警次數由最初的1.5萬余次下降到280余次。

  鷹潭市是內陸小城,城市體量小反而更容易推進“城市級”應用。目前,鷹潭市是全國首個全域應用智能水表的城市,安裝了13萬塊智能水表。這種智能水表可實現用水實時計量、漏損實時報警。鷹潭市供水公司數據顯示,管網漏損率從20%下降到12%,年節水240萬噸。

  “我們以應用為抓手,鼓勵企業在不斷試錯中實現技術升級。”鷹潭市信息辦副主任潘偉華説,在鷹潭,已形成“城市級”應用矩陣,物聯網應用場景共43個。

  平臺引領優化産業生態

  江西百盈高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鳳明説,之前公司研發的一款窄帶物聯網智慧控制路燈在北京檢測足足花了4個月,隨著中國信通院鷹潭物聯網研究中心的成立,10天就可以在家門口完成權威檢測認證,新産品研發進程大大加快。“這是企業最大的福利。”

  中國信通院鷹潭物聯網研究中心可以為35款物聯網産品提供測試檢測服務,測試周期由常規的2個月縮短為10天。這是很多物聯網大項目落戶鷹潭的重要原因。

  除了中國信通院鷹潭物聯網研究中心,鷹潭還建成了北航鷹潭研究院、華為(江西)物聯網雲計算創新中心、5G創新應用研究中心、智慧金融創新示范中心、菲利斯通數據存儲銀行、智雲物聯安全檢測中心、鷹潭移動物聯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綜合服務中心等各類服務平臺40多個,集研發、檢測、認證、成果轉化及物聯網安全、資訊存儲于一體。

  在平臺支援下,三川智慧參與制定了物聯網水表行業標準,渥泰環保是窄帶物聯網凈水器終端技術標準制定單位,凱順科技參與制定“工業互聯網平臺測試驗證標準項目”國家標準……一些企業正實現從“賣産品”向“賣服務”的轉型。

  “我們要建物聯網産業服務平臺配套最全的城市。”鷹潭市委書記郭安説,鷹潭市通過搭建産業支撐平臺,柔性引進技術人才,補齊要素短板,為企業創造全産業鏈優良生態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8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