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外資為何這樣“紅”?
2019-08-14 17: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4日電 題:上海外資為何這樣“紅”?

  姚玉潔、周蕊、楊愷

  最新出爐的成績單顯示,今年1至7月,上海新設外資項目4105個,同比增長58.3%;合同外資275.52億美元,同比增長9.6%;實到外資114.48億美元,同比增長13.8%。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外商在上海穩投資、精投資、樂投資勢頭強勁。上海外資為何這樣“紅”?

  “我們願意加碼上海、加碼中國”

  在上海南面的化工區內,全球化工巨頭科思創廠區整潔明亮,生産有序。

  在中國深耕近20年,2018年科思創在國內實現31億歐元的銷售額,中國位列其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截至2018年底,科思創在中國的投資總額超過33億歐元,在上海擁有全球最大的工廠和亞太區創新中心,還與同濟大學建立了創新研究院。

  科思創中國區總裁雷煥麗説,2011年企業就將聚碳酸酯的全球總部從德國遷移到上海,現在正在著手準備將中國區總部“升格”為亞太區總部,提升總部能級,更好地在中國發展。“我們願意加碼上海、加碼中國。”

  選擇上海,選擇中國,是越來越多外資的共同決定。

  “上海是進入中國的門戶,更是面向世界的窗口。”來自法國的騰達航勤公司1979年就進入中國市場,公司亞太區首席執行官董拓説,過去40年中國和上海的發展讓企業受益頗多,“政府真切關心我們的訴求,企業的呼聲能很好得到應答”。

  上海市商務委主任華源介紹,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下,上海今年上半年外資規模保持增長,來自歐盟、新加坡、日本、“一帶一路”沿線的外商投資呈現兩位數增長。同時,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以研發設計、科技服務、資訊服務為主的高技術服務業實到外資16.97億美元,同比增長29.6%,佔比達到17.4%。

  開放“廣度深度”再升級

  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上海正在上演“接力賽”。

  去年7月上海“擴大開放100條”行動方案推出一年多來,90%的政策措施已經産生了實際效果,剩余部分政策有的具備了實施條件,但還需要市場主體決策,有的則正在按照國家部署繼續推進,爭取早日先行先試。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日前“揭開蓋頭”,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本周,上海又密集推出了兩項新的開放政策。其中,《上海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若幹措施》進一步放寬了服務業外資市場準入限制,助力上海打造服務業開放新高地。

  演出經紀、中國公民出境旅遊、音像制品制作、文物拍賣,甚至是堪稱行業尖端的人體幹細胞、基因診斷與治療技術……華源説,措施40條政策中有8條涉及外資準入方面的進一步開放,其中不少正是在前期調研中發現的外商開放呼聲比較高的服務産業。

  持續的開放舉措疊加效應下,上海利用外資含金量不斷提升。截至目前,上海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已經突破700家。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8月6日,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正式設立當天,入駐新片區的外資企業帕馬(上海)機床有限公司,享受到了中國銀行提供的首批貿易便利化結算業務。

  “企業僅需向銀行提供跨境匯款指令,即可完成跨境匯款結算,非常便捷,省去了原來繁瑣、耗時的紙質材料審核環節。”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這僅僅是上海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側面。世界銀行發布的《2019營商環境報告》對全球190個經濟體進行評估排名,中國營商環境國際排名大幅提升,由78名上升至46名,樣本城市上海權重為55%。

  最新推出的《上海市人民政府關于本市促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發展的若幹意見》30條政策措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等功能性機構集聚上海、拓展功能和提升能級。

  “以後我們在上海開店都只需要備案,一下子就便利很多。”來自德國的連鎖零售企業奧樂齊今年剛在中國啟動線下門店業務,反響超過預期。奧樂齊中國區主席陳友鋼説,按照上海的“一照多址”新政,企業不僅申請材料減半,還有望享受當場辦結的“綠色通道”服務,企業預計年內將通過這一渠道開出新門店,“中國區總部的認定也已經在申請中”。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楊朝介紹,針對跨國公司資金運作的難點和痛點,上海提出“跨國公司內部資金打通、境內與境外資金打通、經常與資本項下資金打通、人民幣與外幣資金打通”4個打通,支援總部企業開展離岸轉手買賣,加強自由貿易賬戶投資功能,更好支援企業投融資需求,還將易被侵權的涉外高知名度商標納入上海的重點商標保護名錄,為總部企業提供更良好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7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