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張家口打造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
2019-08-14 17:3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14日電(記者白林)記者從14日召開的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日,經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同意,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河北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了《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規劃(2019—2035年)》。“兩區”建設是國家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一項重大部署,也是河北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件大事。

  據介紹,圍繞打造什麼樣的首都“兩區”,規劃強調,要樹立生態優先意識,加強生態建設,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生態宜居宜業的首都“後花園”,發展綠色經濟,建設綠色城市,探索一條經濟欠發達地區生態興市、生態強市的路子。並據此明確了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首都生態環境支撐區、京津冀綠色發展示范區、國際冰雪運動與休閒旅遊勝地等4個功能定位。

  聚焦怎麼建設首都“兩區”,規劃提出重點做好“關停、搬遷、嚴控、引水、退耕、治煤、造林、保護、發展”等幾件大事,推進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生態保護機制全面形成。

  張家口位于北京的上風上水地帶,與北京同屬一個自然生態係統,在保障首都水資源和生態環境安全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改革開放以來,張家口相繼實施了“三北”防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退耕還林還草等一係列國家生態建設工程,森林覆蓋率由1978年的8.6%提高到2018年的39%,土地沙化現象得到初步遏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7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