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研究機構:多動症與過敏、貧血及飲食有關
2019-08-13 20:4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8月13日電(記者王愛華、何自力)臺灣研究機構“中研院”13日發布報告稱,兒童多動症與多種可修正的共病或生活型態因子有關,比如過敏、貧血或血清素偏低,而這些因子有可能通過飲食修正得到改善。

  “中研院”生物醫學所研究員潘文涵帶領的團隊發現,多動症在臨床上有四個風險因子,包括貧血、血清素偏低、嗜酸性粒細胞和免疫球蛋白較高,後兩者與過敏發炎有關。研究發現,同時罹患兩種以上過敏症狀的學齡兒童得多動症的風險為未過敏學童的兩至三倍;而上述四個風險因子數值皆異常者,罹患多動症的機率則為六至七倍。

  研究人員還發現,多動症學童的營養性食物攝取頻率顯著低于對照組,營養食物包括蔬菜、水果、蛋白質類食物;而較不營養食物的攝取頻率卻顯著較高,尤其是高糖及高油類食物。

  潘文涵建議多動症患兒的父母,了解孩子是否具有過敏體質及貧血問題,重視這些共病並尋求醫學處理。同時,也讓孩子多食用抗發炎且營養素豐富的飲食,比如蔬菜、水果、全殼類、核果和優質蛋白質食物,避免燒烤、油炸食物和甜食等。

  據介紹,此次研究結合了“中研院”與臺灣大學、長庚大學、臺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從大臺北地區31所小學,招募216名多動症患兒與216名性別、年齡、身高及體重等條件相似的非患兒,進行病例對照研究。團隊已發表兩篇研究成果,分別于去年7月刊登于《科學報告》以及今年5月刊登于《臨床醫學雜志》。

  多動症全稱“注意缺陷多動障礙”,是兒童常見的神經生理疾病,在臺灣的發病率達5%至7%。該疾病主要有“多動”“衝動”和“不專心”這三大核心症狀,過去主要已知的危險因子包括神經傳導物質分泌異常、遺傳及腦傷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7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