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小英的花果山
2019-08-10 09:0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10日電 題:馬小英的花果山

  黎華玲 隆太良 陳秀

  “桑葚、櫻桃、枇杷、桃子、李子水果成熟期間,每天都有數百人來果園賞花、拍照,採摘。”每當看著自家果園的水果豐收,馬小英就難掩喜悅。

  馬小英的果園在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三河鎮川主社區北嶺山。該縣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不過,隨著生態農業、康養産業等項目的發展,當地已先後實現65個貧困村、5.03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15.7%降為2.6%。今年上半年,重慶市人民政府批準石柱土家族自治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如今,三河鎮的生態農業在重慶小有名氣。記者近日來到北嶺山,遠望生態果園宛如一片綠色的海洋。一陣微風吹過,果香味撲鼻而來,令人心曠神怡。誰曾想,幾年時間,雜草叢生的荒地如今變成了“花果山”。

  2012年,得知家鄉要發展生態農業和觀光農業,在廣東打工的馬小英決定返鄉創業。在父親和丈夫的支援下,她承包了當地1200余畝荒山閒地,成立了生態農業公司,種了17種果樹。

  馬小英介紹,公司採取的是“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她算了一筆賬,農民通過土地入股,每年年底按照旱地每畝400元、水田每畝700元的標準分紅,貧困戶土地流轉分紅價格按照一般農戶上浮50%計算,每年的總分紅達72萬元左右。

  她告訴記者,公司還通過入股基金分紅的方式,吸納了40戶貧困戶入股,每戶入股5萬元參與分紅,每年戶均分紅3000元。另外,公司還參與村集體經濟建設,引入三河鎮蠶溪村資金30萬元,每年分紅1.8萬元。

  “我們在這裏幹活,70元一天,既可以打工掙錢,也方便照顧家庭,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日近中午,剛從果園扛著鋤頭收工回家的村民陳世會高興地説。在馬小英的果園,像陳世會這樣的務工村民有40位,其中建卡貧困村民有25位,每年支付務工村民的工資50余萬元,務工村民年增收1萬元以上。

  為了發展生態農業,果園堅持使用農家肥。在果園道路兩側,記者看到了堆積成小山的菌包料、牛糞、菜籽餅等農家肥料,10多名務工人員正在施肥、除草。果園還利用太陽能滅蟲燈,通過技防避免使用農藥。

  為了在園區打造出花香步道,馬小英還特意從雲南選購了向日葵、美人蕉、玫瑰等花卉,栽種在園區近20公里長的步行道和車行道兩邊。接下來,她的心願是建設農産品展示廳、農耕文化展示廳、農耕文化體驗區,目的是讓更多城裏人感受大山、農田的魅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5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