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相容 安全 領先 開源——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談鴻蒙係統
2019-08-09 22:3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深圳8月9日電題:相容 安全 領先 開源——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談鴻蒙係統

  新華社記者周科、白瑜

  “全面啟動鴻蒙是一夜之間的事情,非常快。我們做好了全面的準備。”華為消費者業務CEO、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常務董事余承東説。

  9日下午,華為開發者大會在廣東東莞松山湖舉行,華為公司正式向全球發布自主研發的鴻蒙作業系統。

  余承東表示,鴻蒙係統是基于微內核的全場景分布式OS,將首先用于10日發布的榮耀智慧屏産品。

  “因為考慮到手機生態的原因,華為支援谷歌的安卓生態,會優先使用安卓係統。如果安卓生態係統無法使用了,就隨時可以啟用華為鴻蒙OS。”他説。

  在余承東看來,鴻蒙彌補了現有作業系統的生態漏洞和安全性不足,並且提升了分布式能力。“補漏洞主要是生態的漏洞,Windows生態和安卓生態的漏洞,一個鴻蒙就可以把兩個洞全補了。因為鴻蒙做的是面向多平臺的。”

  “另外,鴻蒙係統比安卓係統有更高的安全性、分布式能力以及面向未來全場景能力。”余承東説,華為係統將相容Linux、Unix和安卓係統,並且鴻蒙OS是分布式架構首次用于終端OS,可實現跨終端無縫協同體驗。此外,鴻蒙係統還通過使用確定時延引擎和高性能IPC兩大技術,解決了現有係統性能不足的問題。

  他説,華為鴻蒙解決了不同平臺對應各自作業系統,造成開發割裂和使用復雜的痛點,將各種設備聚合起來,既可以用于高端設備,也可以用于簡單設備,為物聯網的發展打下基礎。

  記者了解到,鴻蒙係統是華為公司5000多名科研人員,花費近10年時間研發而成的。“2017年鴻蒙內核完成技術驗證,2018年用于終端可信執行環境(TEE)測試,2019年基于開源框架進入關鍵模組自研階段。”余承東説,未來三年,鴻蒙係統將從智慧屏産品應用延伸至手表手環、車機、音箱、耳機、VR眼鏡等更多智能設備中。

  為什麼要做鴻蒙?余承東説,華為就是想能夠不依賴于別的公司,因為現有一些作業系統都是某個公司擁有的,這樣就沒有完全開放,會被某一家企業所局限。他説,未來機器都會智能化,客觀上要求作業系統能適應多種設備、多種終端。

  為了推動生態迅速建立,華為鴻蒙OS將對全球開發者開源。同時,華為全面開放HMS(Huawei Mobile Services),使全球開發者可以快速接入HMS生態,實現生態共用。“築生態、聚朋友。”余承東表示,“本次開發者大會的順利召開,將為華為未來五到十年的全場景智慧生活戰略構築堅實的基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容 安全 領先 開源——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談鴻蒙係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5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