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修煉內功”打好“持久戰”——專家學者評析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態勢
2019-08-09 22:0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題:“修煉內功”打好“持久戰”——專家學者評析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態勢

  新華社記者樊曦、張千千

  近日,美方宣稱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並給中國扣上“匯率操縱國”的帽子。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9日舉行的“中美關係發展趨勢評估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們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將常態化存在。對于中國來説,關鍵在于“修煉內功”,專心做好自己的事,科學認識,沉著應對。

  面對美方多次背信棄義、出爾反爾,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張運成認為,美方的做法是把國內的矛盾轉移到國外,把中國當作“替罪羊”,這是其一貫採取的霸權主義做法。

  特別是從去年開始,美方一些人士就不停散布“美國吃了虧,中國佔了便宜”的言論。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中信改革發展研究院資深研究員丁奎松表示,經濟全球化以及信息技術進步推動了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的構建,中美經貿關係實際上反映了這種産業分工。美國在全球産業鏈中處于上游,是美國的國內需求使得物美價廉的中國産品流入美國,使其對華貿易長期出現逆差。“這裏頭是一個國際貿易分工體係的問題,根本沒有什麼美國吃虧、中國佔便宜的問題。”

  “在全球化的時代,美國高喊‘公平’,可美國的公平是對誰的公平?是對美國的公平,對他國卻並不公平。”北京師范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張勝軍説。

  他認為,美方一些人的做法會産生兩大不良後果。一是美方推行單邊主義,以少數綁架多數,對全球治理體係造成嚴重傷害。二是中美談判本該建立在平等互信的基礎上,但美方的極限施壓顯示了其霸權行徑,毫無誠信可言。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金磚國家暨G20研究中心副主任徐飛彪表示,美國財政部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但從何為匯率操縱的主觀要件和客觀要件來看,中國都不符合這樣的認定。

  他表示,人民幣過度升值和過度貶值對中國經濟都是打壓,中國經濟得益于均衡的狀態,中國沒有動機去操縱匯率。美國的單邊認定是保護主義的做法,不具有合理性,嚴重破壞了國際經濟秩序。

  面對趨于常態化的中美經貿摩擦,中國該如何應對?

  中國信保首席經濟學家、國別風險研究中心主任王穩表示,認識中美經貿關係要掌握三個關鍵詞,一是要清醒認識到經貿摩擦將常態化存在,出現“邊談邊打,談談打打”的局面;二是要理性看待,認清和平發展才是大趨勢;三是沉著應對。中國經濟具有充足的韌性和活力,能夠保持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倪建軍説,中國完全有底氣、有實力來繼續應對美方施壓。亞洲已經形成了以中國為主的供應鏈體係,中國有産業支撐。不僅如此,中國在世界創新鏈中的地位也在不斷上升。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陳文鑫表示,美國試圖通過極限施壓來迫使中國讓步,不僅打錯了算盤,更算錯了賬。中國應對的關鍵在于“修煉內功”,中國有充分的戰略自信和實力底氣應對美國的挑戰。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王鴻剛表示,大國比拼最終取決于誰能通過重大技術創新、制度創新來發展生産力,誰能通過學習和不斷改革優化治國方略。“中國只要專注做好自己的事,應對得當,就能變壓力為發展的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修煉內功”打好“持久戰”——專家學者評析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態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85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