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公布城市精細化管理“成績單”
2019-08-09 11:1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9日電(記者鄭鈞天)新增綠地面積500多萬平方米,完成116公里架空線入地和合桿整治,2018年至今已拆除存量違法建築5700多萬平方米,累計完成三類舊住房綜合改造工程2820萬平方米、裏弄房屋修繕改造137萬平方米,完成1.02萬條劣V類中小河道整治……

  記者在8日舉行的“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上海開展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一年多來,城市面貌不斷改善。

  2018年1月31日,上海正式施行《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關于加強本市城市管理精細化工作的實施意見》以及《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用“繡花”精神不斷深化社會治理創新,持續推進城市管理精細化工作向縱深發展。

  “上海這種超大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黃永平介紹説,上海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主要涉及“五違四必”整治、水環境治理、垃圾綜合治理、交通組織、施工組織管理、地下空間和各類管線管理、完善網格化管理體系、提升法治化水準、加強資訊係統建設應用、推進城市綜合管理標準體係建設、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等14項重點任務。

  據上海市住建委、交通委、規劃資源局、水務局和綠化市容局等部門聯合介紹,上海市城市精細化管理將綜合運用法治化、社會化、智能化、標準化的手段,努力實現精細化管理的全覆蓋、全過程、全天候,讓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幹凈,推動實現城市的高品質發展和市民的高品質生活。

  記者獲悉,未來上海城市管理精細化工作將更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實現“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

  2018年以來,上海以現有的城市網格化管理係統為基礎,積極布局城市管理“神經元係統”,升級建設“城市大腦”,綜合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慧技術,推動實現智能發現、自動指令、快速處置、實時反饋的全流程精細化管理。

  目前,上海城市網格化管理已形成“1+16+214+5902”的城市綜合管理非緊急類監督指揮體係,即1個市數字化城市管理中心、16個區網格化綜合管理中心、214個街鎮網格化管理中心、5902個居村工作站,實現了城市管理公共空間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856388